同学聚会先交200元,不去就充公,有人笑称10年情谊被“绑架”
02-13 19:15:5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康先生同学聚会每人先交200元

当前,人与人通讯越发方便,见面的机会却越来越少。春节将至,市民康先生向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966988报料称,今年他的高中同学聚会推行了新措施:聚会前,每人先交200元,不参加者,这200元纳入集体资金。虽然钱不多,但这让他有些困惑,自己是不是被情谊绑架了?

聚少离多

2月13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市民康先生。他介绍,自己今年27岁,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关系好的高中同学接近10人,学生时代的经历他们非常看重、弥足珍贵,即便是读大学、工作后,大家也时不时聚会,已经有10年。现在随着大伙工作繁忙、结婚生子,聚会机会越发稀少,很多时候是大家明明约好了,来的却只有三四人……

“理解是理解,但这次你放鸽子,下次他放鸽子,我也怕大家的友谊被一次次鸽子放没了呀!”康先生有些无奈,却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多主动约几次大家,但效果并不理想。

“情谊绑架”

“上周五晚上,是大家约定的团年时间,除了在外地的同学,大家都响应了活动。”康先生说,这次有同学“鸡哥”提出,鉴于之前的聚会人都不齐,这次每人先交200元用于AA制吃饭。如果到时人未到场,这200元就充公。很快,大家把钱通过微信交给了“鸡哥”,并开起玩笑认为到时“鸡哥”会放鸽子——“携巨款潜逃”…….

聚会如期举行,这次交钱者均到场,最终饭钱有所结余,“鸡哥”将剩余资金在微信群里通过发红包形式返还给大家,一场聚会也在其乐融融中结束。

“同学团聚心里首先是高兴,我看大家都支持这个规定,也是希望多聚聚吧,但多少觉得好像是被这200元绑架了,心里不舒服。”康先生感叹。

就此,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联系到该规定的发起人“鸡哥”。他说,这种规定并不是自己首创,今年他的初中同学群已经实行过几次,效果还不错,于是就推广到高中同学群。“这200元更多是起到督促大家聚会,充公并不是目的。如果确实不能参加聚会的同学,也不需要提前交纳这200元。”

专家说法>>>

建议善意看待“情谊绑架”

西南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袁智忠表示,就康先生的遭遇,在外在形式上,确实存在“情谊绑架”嫌疑。但客观而言,当今社会尤其是在80后、90后中,大家在手机上聊得热火朝天,当面聚会机会少、说话少的情况却是越发常见。这样的规矩,看起来是一种AA制的延伸,也是促进大家都能来聚会的手段。但从深层次看,反映了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化社会里,年轻人对于人际关系困惑、焦灼、矛盾,但也是维系友谊的表现,大家应当善意看待。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