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都去哪儿了?从银联数据看春节消费热点
02-13 08:59:46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阖家出游,都免不了要进行消费活动,而这些消费数据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生活的变迁。年关将近,离家在外的“你我他”都选择怎样回家?春节出游又是哪里最热门?一组数据让你明了清晰↓

中短途行程多选用自驾回家

自驾车回家是不少人的选择,不仅人回去了,还可以拉上满满的一车年货回家。临近春节,各地加油类的消费支出明显上升,腊月的第三周的环比增幅超过2成。总体来说,中西部地区加油类消费的增速普遍高于东南沿海地区。

从2月1日到12 日,用银联卡加油最多的十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广州、石家庄、济南、郑州、重庆、临沂、青岛、佛山和绍兴。

中国银联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 舒冲:

中短途旅程的居民一般采用自驾车回家乡,特别是已经形成了城市群的一些地区,比如说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些地区的居民一般是选择自驾车。

2月11日至14日为乘火车返乡高峰

与开车回家相比,更多的人选择的是坐火车或者飞机回家过年。中国银联网络铁路购票数据显示,1月12日和15日是火车票的两大返乡购票高峰日。对应30天的预售期,即2月11日至2月14日是春节坐火车返乡的高峰日。而回程票的预定高峰是1月23日到1月26日之间,也就是说,2月22日至2月25日是坐火车返回的乘车高峰。

更多中西部人群“飞”回家

从数据分析中来看,飞机票的预定不像火车票那样有两个特别明显的高峰期,但也有一个特点。银联网络的航空购票数据显示:预定腊月初一到除夕之间从甘肃、福建、湖北、广西和江西5个省、自治区出发的机票增幅最快。

南京、昆明等5市大巴出行人多

此外,也有不少人选择乘坐买票方便,价格相对低廉的大巴回家,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南京、广州、昆明、重庆和大庆是坐大巴出行人数最多的5个城市。


中国银联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 舒冲:

大巴由于它比较经济实惠,并且能够辐射一些核心城市周边的地区,所以大巴也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出行补充。

丽江、三亚等景点备受青睐

大部分人春节都会回家,但也有不少人选择利用春节假期旅游。特别是一些学生家长,早早地就开始了带孩子利用寒假旅游。

那么,春节假期哪儿的人最爱旅游,哪些景点最受游客青睐呢?银联网络的数据显示,今年寒假以来,来自福建、云南、贵州、江苏和北京市的游客是最多的。而旅游景点中,最热门的则是丽江古城、三亚亚龙湾、南京夫子庙、上海迪士尼和厦门鼓浪屿。其中,北京人最喜欢去上海迪斯尼,而东北三省的游客则最喜欢去三亚亚龙湾。

统计显示,春节旅行时人们更愿意选择舒适性更高、服务更好的酒店入住。银联网络的消费数据显示,进入腊月以来,五星级酒店的消费金额已占到全国酒店消费总金额的近5成,其中,上海地区主要商圈附近五星级酒店的消费占比已上升到7成。

中国银联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 舒冲:

老百姓在春节期间更倾向于选择一些品质比较好的酒店,所以五星级的(酒店)在春节期间预定量明显上升,尤其是有一些特色的酒店,比如说度假型的、亲子型的酒店,它的增长更是非常明显。

原标题:钱都去哪儿了?从银联数据看春节消费热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