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女孩石柱做手术 主城来的专家自带手术器械
01-26 17:4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23706.jpg

△王教授和其他专家正在手术。

近日,在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市石柱县人民医院,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胸心外科主任王海东教授的示范和指导下,该院成功完成石柱县首例巨大复杂纵隔肿瘤切除术。

24日上午8点过至中午12点,王海东教授带领该院的医护人员,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手术,将直径约18cm,在患者胸腔中严重压迫心脏大血管、食管、支气管和肺部的巨大肿瘤成功切除。

手术后,患者向某的父亲激动地握住王海东教授的手说:“真是没想到,你这样的大专家真来这里给我的孩子做手术;非常感谢你和前来健康扶贫的军医们!”

王海东教授回忆,1月19日,他接到石柱县人民医院外科吴强主任的电话:“王教授,我们这里收治了一位20岁的女青年,检查发现其胸腔内有巨大肿瘤,但我们没有切除如此巨大肿瘤的手术经验,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帮助?”

据介绍,向某胸腔内的巨大肿瘤,已经严重压迫了体内的重要器官,本应在胸腔左侧的心脏已经被肿瘤严重“挤”到了胸腔右侧,胸腔大血管、肺部、支气管、食管也被明显挤压。患者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呼吸困难、消化道梗阻等症状,只有尽快手术,才有希望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

att_623707.jpg

△王教授在给病人查体。

“情况已经很危急了,患者生命是最重要的,请尽快完善术前检查,我立即向医院相关部门报告。”了解情况后,王海东教授一边指导为患者术前完善检查,一边立即向西南医院健康扶贫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据了解,石柱县人民医院是西南医院4个定点健康扶贫帮扶单位之一,1月23日下午4点,王海东教授赶到了石柱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组织教学查房,与患者和家属进行了面对面病情交流,确定在第二天上午为患者进行手术。

随后,王海东教授和石柱县人民医院外科、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重症监护科、放射科、肿瘤科等各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一道,进行了详细的术前讨论。

由于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和预案措施,专门从西南医院带来的特殊手术器械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个手术过程较为顺利,1月24日上午8点过至中午12点,王海东教授与石柱县人民医院主任吴强、麻醉科主任杨廷军等团队合作,连续3个多小时,成功完成了复杂的纵膈肿瘤切除术。

“由于纵膈肿瘤巨大且在胸腔内广泛粘连,与心脏、大血管和食管关系密切,‘游离’肿瘤时候特别紧张,心里面还是有压力啊,完整切除手术下来终于松了口气,完整切除的纵膈肿瘤大小像一个小足球。”王教授说,担心手术中发生意外状况,手术中他就格外小心细致。由于手术中需要持续用手用力把握小足球大小的巨大肿瘤,刚刚结束手术时双手抖得都快拿不稳水杯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