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千手匠心,这座古镇以此坚守800年,蜚声世界
01-26 13:19:00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四季播出《宝顶•匠心守艺》,位于重庆大足区的宝顶古镇惊艳亮相中文国际频道。宝顶人一锤一凿间,匠心独运、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也刻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头。

唐朝末年,大批的僧侣和石匠来到宝顶。南宋淳熙年间,宝顶山的山谷中传出叮叮当当的锤击声,开凿宝顶石窟的大幕就此拉开。

一位名叫赵智凤的人,请来了以文家、伏家和胥家为代表的工匠,共同完成这项宏大的工程。工匠和他们的家眷聚集在此,一座热闹的集镇在宝顶山上初见规模。几十年寒来暑往,一窟窟精美绝伦的作品在崖壁上不断出现,赵智凤也从黑发青年变成了白发老者。

这些作品中最令人惊艳的是一龛千手观音像,石匠文贻从梦中的孔雀得到了灵感,设计出了千手观音的雕刻图纸来。为了让每只手都不一样,宝顶山上的所有石匠轮流上阵,共同造就出千手观音这龛完美的传世佳作。

1999年,以宝顶摩崖石刻造像为代表的大足石刻,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宝顶古镇也随着数万尊石刻造像一起蜚声全世界。

但数百年的岁月流转,千手观音也在风化中衰老。继承祖先精神的宝顶人,对每一只手都制定了专属修复方案。830只手,历时八年,古老的千手观音在今天的匠人们手中重获新生。

在宝顶古镇,工匠精神不仅让古老的石雕行业永葆活力,还影响到各行各业,延伸到了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种植荷花二十多年的罗登强,几经周折,锲而不舍,将自己的荷花种子通过神舟六号送入太空,换来十里荷塘,水榭相依。

针灸医生杨智为了治疗三叉神经痛患者,在自己脸上试针数百次,还为此留下了一个疤,科室同事也配合他试针,最终他熟练掌握“四白穴针法”。

古老的工匠精神,就这样在古镇的各行各业中延续并传承着,成为这座古镇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

松柏环绕的宝顶山谷中,一尊尊精美造像慈目低垂,轻轻述说着古镇过往的沧桑与荣耀。宁静古朴的宝顶老街上,依旧回响着叮叮当当的琢磨声,一代代宝顶人沉浸在这如水的岁月里,工匠精神还将在古镇里延续下去,创造历史,影响未来。

原标题:千手匠心,这座古镇以此坚守800年,蜚声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