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怎么建 浙皖苏沪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01-26 17:11:02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浙江、江苏、上海和安徽“两会”的相继召开,长三角四省市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上交出了2017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四省市GDP总量累计约19.34万亿元。安徽以GDP增长8.5%担当领跑者的角色,浙江效益进一步提高GDP增长达7.8%,江苏省GDP总体平稳增长7.2%,上海则增速与上年持平增长6.9%。

在今年四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写进了报告。

根据《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划定的范围,长三角城市群拥有1座超大城市、1座特大城市、13座大城市、9座中等城市和42座小城市。要创造联动发展新模式。发挥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进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宁波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

此前的1月12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苏州举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市(省)委书记、市(省)长出席会议,就建设长三角城市群、深化区域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三省一市达成的共识是——创新引领,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城市的定位明确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提升南京、杭州、合肥副中心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城市首位度。

在此次座谈会上,三省一市也希望在强化创新驱动,共建内聚外合的创新网络;深化实施《规划》,促进一体发展;共建基础设施,提升互联互通和能源保障水平;突出先行先试,推动长三角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合作新机制等方面,加强长三角合作。

在此次地方的“两会”上,三省一市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也给出了路径:

江苏省提出,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立健全更有力的合作和推进机制,加强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计划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优势,积极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浙江提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嘉兴等邻沪地区的桥头堡作用。

安徽提出,加快与沪苏浙一体化发展,皖江8市整体纳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是我国开放度最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战略与长江经济带战略重要的交汇地带,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参加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发挥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专题会议时说,区域合作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城市群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体化发展理应成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一体化不是一样化,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发展各有优势特色。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要努力成为高端人才、全球投资、科技创新、优势产业的集聚地,成为在空间便捷、资源配置、产业分工、人文交流、公共服务等方面具有功能互补和良好协调机制的共同体。

上游新闻记者沈度  实习生 杨璐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