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仙剑》13年:曾经并肩前行的伙伴,还是在人潮中走散了
01-26 11:25:45 来源:视觉志微信公众号

视觉志微信公众号消息,2005年1月24日,《仙剑奇侠传1》开播。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经过去了13个年头。

对于很多90后来说,这部剧堪称仙侠剧的经典,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13年前, 胡歌还不是梅长苏,他是那个狂放不羁、独一无二的李逍遥;

13年前,刘亦菲还不是神仙姐姐,她是那个天真纯洁的赵灵儿;

13年前,安以轩还没有嫁人,她是那个刁钻任性却又甘愿为爱牺牲的林月如;

13年前,彭于晏还不是国民男神,他是那个深情执著的唐钰小宝;

13年前,我们还是年轻气盛的孩子,没有Wifi,没有笔记本电脑,听歌要靠磁带。

每天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最大的乐趣,就是守在电视机旁,看几集电视剧。

初见不知剧中意,再看已是剧中人。

13年过去了,沧海变桑田,我们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人。

但每每想到这部剧来,当熟悉的音乐响起,内心总是五味杂陈,感动与喟叹交织。

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人生……每个角色身上,仿佛都有自己的影子。

仙灵岛上初相遇

一见逍遥误终身

十年前逍遥救了小灵儿,还给她一颗种子,并向她承诺:种子发芽之日,便会再来看你。

于是,灵儿每天抱着石头会开花的期待,等了她的逍遥哥哥十年。

十年后的逍遥,意外来到仙灵岛,与灵儿相识相知,结为夫妻。

少女情怀总是诗。那时候,灵儿望向逍遥的眼里仿佛有光,笑容总是那么甜。

就像那句歌词里唱的,“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他们之间有个默契动作,逍遥喜欢刮刮灵儿的鼻子,逗她开心。

人生如若只初见,那该有多好。

可惜好景不长,两个人阴差阳错被迫分开。等到再相遇时,逍遥已经完全不记得和灵儿的亲事。

虽然逍遥时常在外拈花惹草,但灵儿还是一如既往地爱他、包容他。

在一次次的失望后,那个曾经浑身软肋的姑娘,开始有了自己的铠甲,开始收拾起自己的情绪,不再哭闹撒娇。

“我不能再依赖他了,因为我不能再承受痛苦了。”

在儿女情长和家国道义之中,她选择了后者。

像极了第一次恋爱的我们,青涩懵懂,把爱情当做生活的全部。

会时时刻刻想见到他,会在深夜点开他的空间动态,然后暗暗删除访客记录。

见到他撩其他妹子,会在心里默默吃醋。

会想把所有好的东西都给他,想打开手机就收到他的短信,想跟他组建一个家庭。

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奋不顾身地爱过。

也总会那么有一个人,他闯进你生命的意义,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然后转身离开。

爱情不讲公平

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

小时候看《仙剑1》,总觉得自己是赵灵儿,长大后经历过才发现,原来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林月如。

她曾经是林家堡娇生惯养的大小姐,比武招亲时,她骄纵蛮横,动不动就挥着鞭子抽打下人,一言不合就会跟父亲顶嘴吵架。

李逍遥叫林月如恶女,林月如叫李逍遥臭蛋。一开始,两个人像一对欢喜冤家。

但是渐渐地,林月如收敛起自己的坏脾气,只因为她爱上了逍遥,所以甘愿为他卑微到尘埃里。

她知道逍遥心里始终有灵儿的位置,但她从没想过占有,只要能陪伴他左右,就心满意足了。

两个人曾相约要一起“吃到老,玩到老”。然而这一切,都在逍遥恢复记忆之时,化作了一纸空谈。

他们要离开锁妖塔,就必须有一个人牺牲。在最后关头,月如奋力甩开了灵儿的手,选择成全灵儿和逍遥,自己却被永远压在了塔内。

当年这一个眼神,让多少人看得心碎

灵儿和月如,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只有在月如面前,逍遥才可以真正做回自己,他可以插科打诨,做街头的小混混。

但是在灵儿面前,他只能是逍遥哥哥,是保护她的骑士。他必须力求完美,才足以配得上她。

灵儿适合仰慕一时,而月如适合相伴一世。

常常想,假如灵儿没有与逍遥结为夫妻,假如月如更早地遇见了逍遥,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

然而,世间安得两全法,人生也没有如果。

长大后才懂,爱情里从来没有公平,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

“明明是三个人的电影,我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三个人的爱情,终究有始无终,总有人要提前离场。

如果人生没有遗憾

那该有多无趣

鲁迅曾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剧中李逍遥的命运无疑是个悲剧:

对爱情,他既没能给灵儿一生一世的幸福,也没能遵守对月如风雨同路的诺言;

对友情,他无奈地看着晋元遁入魔道,悲痛地在酒剑仙的墓前洒下热泪。

纵使他武功再高,知己再多,到头来一切都成空。

这首《逍遥叹》唱的正是他的人生感悟。

命运自认幽默,想法太多由不得我

壮志凌云几分愁,知己难逢几人留

印象最深的,是剧中几个人物,在烟花下许下十年之约。他们诉说着自己的心愿。

情真意切,言犹在耳:

我李逍遥要做天下第一大侠,我要锄强扶弱,我要名留青史!

我林月如要让林家堡成为天下第一大帮,我是女帮主,然后再跟这个臭蛋争第一!

我赵灵儿要让所有南昭国子民永远幸福快乐!

我刘晋元要抛头颅,洒热血,帮当今的皇上匡扶大唐江山!

我唐钰不怕任何艰难,要跟我义父一样,忠心铁胆,保卫国家!

我阿奴要天天开心,一生一世都快乐,天天开心天天吃!

李逍遥:好,我们今日一别,让我们十年后再相见!

赵灵儿:我们一定会达成心中的理想的!

林月如:一定会的!

—— 不见不散!

每当想起这一幕,心里总会感觉又温暖又唏嘘。

月如在锁妖塔里为了救逍遥和灵儿而牺牲;

灵儿为了履行女娲族的使命,最后倒在血泊中;

阿七在拜月身边当卧底而命丧黄泉;

阿奴和唐钰化身比翼鸟,飞向更远的地方;

原来到结局时,只剩下李逍遥一个人了,从此终生不再逍遥。

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

分别时总是习惯性地说着“珍重,再见”,总以为还有机会把酒言欢、闲话人生。

可是有些人,后来真的再也没见过。

《千与千寻》中有段经典台词: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

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那些曾经并肩前行的伙伴,最终还是在人潮中走散了。

《仙剑1》这部剧,看不懂的是青春,看懂的是人生。

年轻时候的我们,也像是李逍遥:意气风发,鲜衣怒马,总想着改变世界,梦想着建功立业,“仗剑走天涯”。

然而生活却不断地在给我们做减法,减掉一些梦想,减掉一些朋友,让我们遍体鳞伤。

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如果人生没有遗憾,那该有多无趣。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趁还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

愿你梦里有喝不完的酒,醒来亦能酣畅淋漓地过完这一生。

原标题:《仙剑》13年:李逍遥、赵灵儿、林月如……你们还好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