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冬季就诊高峰来临 孩子感冒发烧该何时去医院?
01-24 10:03: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随着重庆气温的逐渐下降和昼夜温差变大,儿童冬季就诊高峰再次来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急诊量相比平时增长了不少,其中以呼吸系统疾病居多。

“这两天孩子一直打喷嚏、流鼻涕,昨天晚上开始发烧,连续三次39.0℃以上,不发烧的时候精神状态都挺好,一发烧人就变了,软绵绵的,没精神,吃不下东西,水都不想喝,烧一退又像个好人似的,来医院之前又发烧到39.5℃了,我们大人都被折腾的不行了,所以决定还是来医院看看。”凌晨2点,刘先生驱车从沙坪坝区带着2岁的孩子赶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急诊就诊,结果发现前面还有20多人在等待。刘先生自己也戴着口罩,他说,“家里先是孩子外婆感冒了,之后自己和妻子也感冒了,前天孩子也感冒了。”

那么,到底孩子感冒发烧到何种程度时才该到医院就诊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主任熊菀教授建议:如果孩子体温高,但精神状态还不错,孩子面色如常或潮红,服药退热后仍像平时一样玩耍,这种情况可以在家里对症用药并密切观察,同时注意清淡饮食、注意休息,做好家庭护理。但是,如果孩子发热同时表现异常,精神状态不好,面色不好看,甚至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抽搐等,则提示病情严重,应尽快就医。此外,像很多疾病一样,感冒发烧也需要一个痊愈过程,很难立马“药到病除”,一般首次就诊2-3天后,孩子仍发热或出现新发症状或原有症状明显加重,需再次前往医院复诊。

同样是感冒发烧,也有家长因为疾病知识匮乏,延误了孩子的治疗。在此,熊主任特别提醒:

1.3个月以内的婴儿,只要家长发现孩子发热,要及时就医。

2.当1岁以内的婴儿发烧高于38.5℃,或伴有其他症状,如呼吸频率过快、喘粗气或呼吸困难、嗜睡、异常烦躁、拒绝或不愿饮水超过6小时,属于危急症状,应尽快急诊就医。

3.1岁以上儿童常见病发烧同时伴有以下症状的,应在24小时内到医院就诊:(1)发烧伴有咽喉疼痛的症状,或拒绝吃固体食物,甚至拒绝喝水,可能是咽炎或扁桃体炎;(2)发烧伴随剧烈咳嗽、呼吸急促等情况,怀疑支气管炎或肺炎;(3)发烧伴呕吐、腹泻,可能是肠胃炎;(4)发烧伴有尿频、尿痛,可能是尿路感染;(5)发烧伴有耳朵疼、拽耳朵、突然惊醒的表现,可能是患了中耳炎;(6)发烧时间超过2-3天或温度总降不下来,同时伴有其他异常表现,如易激惹、烦躁、不可抚慰,出现头疼、呕吐甚至抽搐等,可能是颅高压的表现,应警惕脑炎的可能。

另外,熊主任介绍说,目前,医院已推出“重医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微信预约、支付宝预约、手机APP预约,利用医事通、12320网站进行网络预约;院内银医通自助设备预约与现场预约等7种预约挂号方式。建议家长们充分利用好预约挂号方式,尽量选择就近就医、错峰就医,合理利用夜间急诊资源,避免“急诊不急”的现象。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