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鸡、刺猬、金鱼……家庭主妇做动物馒头火爆朋友圈
01-23 21:48:5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小鸡、刺猬、金鱼……这不是真动物,而是46岁的张娟做的手工馒头。这些手工馒头不但形似动物,色彩更是五颜六色。别看这些小小的动物馒头,张娟分享至朋友圈后,还靠这做起了微商。

变换花样做面食免费送人

“亲,我要几个馒头,小孩吃,可否帮我送一下。”“小孩可喜欢吃你做的馒头了,下班后再来买几个,给我留着。”最近,张娟朋友圈中常常会有人这样留言,23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她家时,她正一一回复留言消息。

今年46岁的张娟是名家庭主妇,老公一家是北方人,因此家里人都喜欢吃面食,“我们一家长期定居在重庆,娃儿从小挑食,我就换起花样做面食给娃儿吃。比如蔬菜馒头、饺子、简单形状的馒头等,现在娃儿都23岁了。”张娟说。

以前孩子小,自己要在家照顾,如今孩子大了又要照顾老人,在家中无事可做的张娟,最近又开始做起手工馒头。“一开始我只会做一些简单的样式,比如兔子这些,后来我看到网上有些做动物馒头的造型就照着做了,没想到还挺上手的。”张娟告诉记者,开始做这些馒头,主要是送给小孩子吃,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做一些给三四岁大的侄儿和侄孙们送去,五颜六色的动物馒头,孩子们特别喜欢。“我们小区耍得好的几个朋友,经常来我们家耍,我也做了请他们吃,朋友要的我也送。”

记者看到,张娟做的这些馒头形状,大多数都是动物形状,有小鸡、刺猬、金鱼、章鱼等十多种样式,颜色都十分艳丽。

张娟告诉记者,这些动物都是自己反复试做和看视频学习来的,绝没有添加色素,而是通过有颜色的蔬菜水果榨汁和面形成的颜色,很健康。“比如紫色就是用甜菜根,黄色就是用南瓜,绿色就是用菠菜,之前我还用过红心火龙果,但那个价格太贵只是偶尔才会用。”张娟一个个颜色地介绍给记者看。

朋友圈面食红人做起微商

388275611491842.jpg

每每做好一些好看的图案,张娟就会发朋友圈,久而久之引来很多朋友点赞。不少朋友还要找她订购,“朋友之间我也不好收钱,开始都是送给他们吃,后来送多了朋友们就硬是要给钱才买,送给他们吃都不要,还给我出主意说做微商卖馒头。”

从今年元旦开始,张娟就听了朋友们的建议,真的在朋友圈卖起动物馒头,有时还会做一些五颜六色的蔬菜饺子。这些馒头卖1.5元一个,都是朋友圈顾客留言预定后她才开始和面做馒头。

开始卖馒头的第一天,张娟就卖了100个左右,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如今这个群中有近70人,这70人都是张娟的顾客。张娟说,别小看这些馒头,做起来特别费劲,榨汁调色、和面、造型,然后再蒸,最难的就是造型了。“做造型之前我买过模具,但不好用,唯一实用的就是点动物眼睛的那个模具,其他的完全靠手工。”

张娟说,就在前天,自己一个人从中午12点过开始做,一直做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做了200个左右的馒头,也就卖了近300元钱。“所以要真靠这个赚钱还是不行,老公娃儿上班忙,我一个人根本做不了多少,卖的数量不在多,只要朋友们喜欢就行。”

高女士是张娟的邻居,她在张娟卖馒头之前就经常吃她做的饺子和馒头,也力挺张娟用这个健康生态且造型奇特的馒头做微商。记者看到,如今每当张娟忙着做馒头时,她就在群里帮忙做“客服”。

新闻链接

动物馒头新手攻略

动物馒头自己在家如何做?来听听张娟的分享。

一、选面粉,面粉要选择价格高一点的高精面粉;

二、调色,主要看自己的喜好选颜色,火龙果、菠菜、南瓜等都是很好的调色材料,将这些材料榨汁后和进面粉即可;

三、和面,和面的时间与水温和气温有关,气温高和面时间就短,气温低和面时间就稍长,待面粉泡了后就了做馒头了;

四、造型,造型最难,需要慢慢练习。开始做造型时,可多看手工动物馒头的制作视频和在网上搜索一些图片照着反复做;

五、蒸馒头,蒸熟即可。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