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代刷”“代购”、恶意挂失补票……票贩子倒票技术不断翻新
01-16 13:08: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

@国家应急广播消息,目前正是春运售票阶段,一些票贩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抢购囤积热门车票,加价倒卖。铁路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免因泄露个人信息被骗取钱财。

本文图片 “国家应急广播 ”官方微博

春节的脚步不断靠近,然而不少身在异乡的人们还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为了能在春节前赶回家过年,不少人通过黄牛来购买火车票。

自己在家抢不到,就想找黄牛。他们用那个抢票软件,加两百块钱左右就可以有。黄牛留的QQ号,说要把身份证号码要发过去。

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兴起,票贩子倒票的技术手段不断翻新。据郑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永斌介绍,网络实名制购票方式实施以后,传统黄牛肆意囤票倒票的招数基本失效、取而代之的是有着“代刷”、“代购”旗号的“新型黄牛”。

一种是用抢票软件注册多个用户,再用虚假身份信息把票在网上圈住,利用下单支付这个时间差把票始终圈占在自己的账户下,伺机在网上或者车站寻找买家,用真实身份信息下单、支付获取车票;另一种是和一些旅行社有关联,获取大量虚假身份信息,在网上下单支付囤积车票,再寻找真实旅客,把虚假身份信息退掉,再利用抢票软件用旅客真实身份信息把票重新抢回来卖出去。

甚至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恶意挂失补票、制造假票等手段赚取利润。

这个账户会多次、很密集地订购车票,某一个身份信息会经常性订购车票,我们在工作中就注意发现这些漏洞。

为了有效打击黄牛在网上恶意抢票,自去年12月中旬起至今年春运结束,郑州铁路公安局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倒票行动。期间铁路公安采取现场巡查和网络监控的方法,加大管控力度,郑州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永斌:

对长期利用退票、改签规定赚取差价的人员我们会把他列入黑名单;对注册黑账号来囤积车票的手机号、账号,我们把它作为一个黑账户来进行管控。

在每年的春运过程中,旅客自我保护意识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倒票行为。铁路公安部门也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急急侠话科普

今年的春运火车票难抢吗?有哪些新手续、新规定?快来看看这份时间表!

原标题:“黄牛”再现诈骗新招数,警方提醒:擦亮双眼,小心中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