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来了!这份重庆高速避堵出行指南请收好
01-16 11:47:34 来源:上游新闻

春运大幕即将开启,1月16日,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发布2019年春运重庆高速出行指南,梳理重庆高速易堵路段、收费站、服务区和绕行路线,发布春运便民服务及执法举措,为市民避堵安全出行作导航。

38个春运执法服务站提供修车、药品等服务

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重庆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约5207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3.6%。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自1月11日启动春运,将春运工作延伸至50天(1月11至3月1日),春运期间,总队将在各主线站、省际站、区县重要收费站等共设立38个春运执法服务站,免费为驾乘人员提供路况咨询、热水、常用药品、简易修车工具等服务。

1.jpg

5.jpg

3.jpg

据介绍,38个春运执法服务站包括在我市高速各主线站、省际站(原省际站路段)设立29个一级春运执法服务站,区县重要收费站设立9个二级春运执法服务站。此外,1月21日,总队还将联合重庆高速集团在全市高速公路范围内的5个服务区同步启动“情满旅途”活动,设立暖心服务点、母婴休息室、手机加油站、汽车维修点等人性化服务场所,为广大驾乘人员提供急救药物、免费热饮、母婴用品、手机充电、简易汽车维修等服务。

另外,为确保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的伤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总队协调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解放军958医院、重医附一院等三甲医院、区县重点医院在G50江北等11个主线站和各区县重要收费站派驻救护车、医护人员现场值守。为推行事故快速理赔,在春节长假前后(2月2日至2月11日,共10天),中国人民保险等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将在我市高速公路7个站点现场提供快速理赔服务。

7次专项整治严查这些交通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交通执法部门将在全路网范围内持续开展7次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客车、货车等重点车型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禁行时段通行高速公路、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违法抄告、处罚法人、吊销证照、移送追刑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据悉,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安排为:

1月11日至15日 以货车、危化品运输车为主的专项治理;

1月21日至25日 以客车、非法客运为主的专项治理;

1月29日至2月2日 以疲劳驾驶、路面秩序为主的专项治理;

2月6日至10日 以行人、酒驾为主的专项治理;

2月11日至15日 以疲劳驾驶、路面秩序为主的专项治理;

2月19日至21日 以客车、非法客运为主的专项治理;

2月25日至3月1日 以货车、危化品运输车为主的专项治理。

另外,春运期间,对客运班车重点违法行为,将对客运班车经营者一律处以停运5日以上30日以下的行政处罚。严查货车疲劳驾驶等行为,总队将继续使用“中交兴路货车驾驶时长查询”平台查处货车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除此之外,还将重点查处货车超速、超限超载、随意变道、安全机件失效、安全设施不齐等重点违法行为。

升级抓拍设备不再晃眼睛还能识别不系安全带等行为

你是否有这样的行车体验,开着开着,走到龙门架附近,突然白光一闪,造成瞬间视觉障碍。

据介绍,春运期间,交通执法部门对全路网的固定测速龙门架抓拍设备进行升级更换,将传统的卡口设备更换为新一代的环保卡口设备。

“总队将对路网内100个固定测速点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安装240套环保卡口设备,争取春节前全部改造完成。”

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传统的卡口设备,本次更换的设备采用多光谱融合技术,使用红外发光,将亮度降低约50%,过往车辆在通过固定测速点时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该款设备抓拍照片清晰度对比传统的卡口设备提升100%,能清晰反映抓拍车辆的各项特征,能对驾驶人员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实现对夜间交通违法行为的有效查处。

AR实景监控 “黑科技”护航春运回家路

“每年春运,高速公路各主线收费站都是出入重庆城区的重要节点。”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总队将陆续在我市高速9个主线收费站安装AR实景运行监控综合管理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运用最新的AR技术,与视频监控技术实现有机融合,接入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安装的各类监控,进行实景化展示,形成对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立体化、层次化的监控。同时,该系统还接入了总队建设的车道式卡口系统、测速系统,对违法车辆、非法营运等重点车辆实现自动发现、自动报警,以便执法人员及时查处,强化春运期间对历史违法、非法营运等重点车辆的管理。目前,该系统已在G75巴南主线站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对春运期间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快速发现、快速处置,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春运期间,总队还将陆续在各大队启用异常事件视频检测系统。届时,一旦重庆高速某一路段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拥堵、违章停车、行人上道等各类突发事件,该系统将自动报警,执法队员可快速发现、快速处置。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