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石桥”真存在 此铺非彼铺
11-02 07:51:4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1号线石桥铺站位于九龙坡区渝州路、石小路、科园一路及科创路的交汇处,是一座地下岛式车站,负一层为站厅,负二层为站台。车站共设计了5个出入口通道,可通往渝州路、枫丹路等方向。

不可否认,今天的石桥铺绝对称得上是繁华地段,不仅商铺林立,而且在直辖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都是重庆当之无愧的“中关村”,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数码产品卖场。不过它的得名却跟商铺没有直接关系,而它的发展历程也在老居民的心中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回忆。

“石桥”真存在

此“铺”非彼“铺”

据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地名专家张海鹏介绍,石桥铺的得名看起来很简单——因为一座石桥和一座铺,但是这里的“铺”并不是商铺,而是铺递。

张海鹏表示,在近代公路出现之前,连接成渝两地最重要的交通干道叫东大路,当时从重庆城西出通远门向西,经现兴隆街、枇杷山正街、两路口至佛图关,再过石桥铺便是通往成都的驿道东大路。作为重庆城外东大道的重要节点,官方很早就在石桥铺设置了铺递,而清代的铺,又称铺递、急递铺,设有铺兵,靠人力步行接递各级官府的日常公文,它与驿站共同都成了清代的驿传系统。清代东大路沿途约有80多个铺递,石桥铺便是其中之一。

同时,由于川渝地区水系众多,东大路要跨过数量众多的大小河流,遇到大河时靠“摆渡过江”,对于大多数较小的河流则通过各种桥梁,因此东大路上多有以“桥”为名的铺递和场镇,如石桥、石燕桥、新桥、马坊桥、双石桥等。石桥铺的“桥”,也是指的当时此处的一座石桥。

乡民齐聚交易农产

“平时买不到的都有”

此外,张海鹏还介绍到,明清时期,石桥铺作为进出重庆城的重要节点,过往使客络绎不绝,附近乡民交易农产时也愿意选择此地,于是很快就发展成为场镇,堪称“重庆第一铺”。每逢场期,方圆几十里的乡民纷纷来此赶场,好不热闹。

“10年前超市平时买不到的东西,赶场天老菜市场里都有,就连白市驿的都要过来。”今年75岁的瞿济华在石桥铺住了近30年,他在老菜市见过各类货物,除了基本的粮油、鸡鸭鱼肉、瓜果蔬菜,还有生猪、鸡仔、菜苗、农具等。

昨天,记者来到瞿爷爷所说的老菜市场,据多名当地居民说,这里大约一两年前进行了改造,已经没有菜市场了,如今大家都会去与之相邻的新农贸市场买菜。

建起重庆“中关村”

比起老菜市场,在它不远处则有一个年轻一代常念叨的地方:石桥铺电脑城。时间倒回到2000年左右,随着几大电脑城相继建成、众多相关公司和店铺落户于此,石桥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了重庆人配电脑、买电子产品的首选之地。

在瞿爷爷记忆中,那一片当初是一个大水塘,百米范围内除了有曾经辉煌一时的石桥铺老啤酒厂外,就只有零星分散着的楼房,最多两三层楼。他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里,一大片电脑城就在此拔地而起。

“那时一说起任何电子产品,特别是电脑,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就是石桥铺。”今年32岁的王鹏仍然记得,早在十七八岁的时候,身边许多朋友突然开始使用MP3,那时他第一次来到石桥铺电脑城,发现东西多得“挑花眼”。往后几年,“石桥铺”3个字总是和“电子产品”同时出现。

原标题:“石桥”真存在 此铺非彼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