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未受贾跃亭信用影响 睿驰汽车拿地资格通过官方审查
04-13 11:20:50 来源:盖世汽车

新势力造车,贾跃亭与睿驰汽车,睿驰汽车拿地

睿驰汽车拍得土地的位置示意图

4月12日,腾讯《一线》自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部独家确认,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已经获得通过官方资格审查,并已经与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成交确认书》。这意味着,贾跃亭的个人信用并未影响到睿驰汽车此次在广州的拿地资格,睿驰汽车最终拿下广州市南沙区那块601亩的纯电动车项目建设用地。

新势力造车,贾跃亭与睿驰汽车,睿驰汽车拿地

截至今年三月,睿驰汽车成交的这块土地还处于土地整理阶段,推土机和挖掘机持续在工地上作业。在此之前,这块土地是一片水田。

按照土地出让公告要求,自今日起5个工作日内,睿驰汽车还将与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出让方)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最终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拿到这块土地。自《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睿驰汽车需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并按相关规定缴交契税等费用。

4月8日,FF(贾跃亭造车公司)关联企业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纯电动车工厂用地。腾讯《一线》以“贾跃亭卷土重来”系列报道独家报道上述消息,此后引发深交所对乐视网(300104.SZ)的问询,要求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的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协议控制或其他关系、与睿驰汽车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关联企业的关系等。

4月11日,乐视网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睿驰汽车为FF(贾跃亭造车公司)的关联公司,FF战略投资者为香港投资机构。在本轮融资中,贾跃亭没有出售任何股权,也没有获得任何资金。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全部来源于FF战略投资者的投资,与乐视网及乐视控股体系之间的关联款项不存在任何关系。

贾跃亭、FF及其关联公司与睿驰汽车的具体关联关系尚未正式厘清。贾跃亭的个人信用,是否会影响到睿驰汽车此次在广州拿地资格,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

最高人民法院网资料显示,因为债务问题,贾跃亭已有7次被列入全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

广州南沙国土部门对媒体回应,睿驰汽车会在两日内提交包括股权关系在内的公司材料用于资格审核,至于贾跃亭作为失信被执行人是否会影响出让结果,“具体要看公司提交的材料”。

腾讯《一线》自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睿驰汽车系香港投资企业,属于境外企业法人,需要提交供进行资格审查的资料,包括董事等主要责任人及股东或出资人情况证明、股东或董事会决议复印件。这些文件还须经司法部委托的香港律师公证,同时加盖“中国法律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转递章。

4月12日,腾讯《一线》致电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部,一位工作人员确认,睿驰汽车此次的拿地资料已经悉数提交,并且已经通过他们的资格审查。“睿驰汽车和我们已经签署《成交确认书》,接下来要与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出让方)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法律意义上的最终拍卖结果以这份合同为准。”这位工作人员说。

腾讯《一线》查询工商注册信息获知,2018年2月12日,睿驰汽车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美元,法定代表人王志刚。王志刚的登记籍贯与贾跃亭老家一致,位于山西省襄汾县汾城北膏腴村。

睿驰汽车的全资控制股东系注册在香港的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对应的曾用中文名叫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下称“FF香港”)。该公司还是FF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95%。据此可知,睿驰汽车与FF中国系兄弟公司,同时受控于FF香港。

FF香港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曾用名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曾用名对应中文名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其股东为注册在开曼群岛的FF Global Holdings Ltd。

腾讯《一线》此前独家获悉,贾跃亭与此次在广州拿地的睿驰汽车或已不存在法律上的直接股权关系。贾跃亭各个债权方如想向法院申请执行睿驰汽车的资产,难度重重。

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力律师对腾讯《一线》表示,如果境内债权人希望通过法院执行睿驰汽车资产的话,难度很大,“睿驰汽车属于FF香港独资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与境内债权人胜诉判决确定的债务人贾跃亭及其境内的关联公司属于不同主体,法院无法直接执行睿驰汽车,除非有其他证据证明睿驰汽车属于贾跃亭或其国内关联公司名下资产。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睿驰汽车也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一司法解释规定的情形,要想在执行程序中追加睿驰汽车作为被执行人,难度更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