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 如何用“影视动画”讲好中国故事,建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
10-16 16:34:14 来源:

日前,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公示揭晓。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喜获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重庆市教学成果奖评选,是市教委为了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而组织的,每四年评选一次,是重庆市最具权威的教学成果评比。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以“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方式,斩获市级一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学校何以迸发出如此强劲的动力?其内涵发展的成长逻辑,对建设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又有哪些价值意义?

今天,我们将走进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推出系列报道,探寻学校斩获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五项成果奖,透视背后的内生发展路径。

图片1_副本.png

“互联网+”时代下  如何用“影视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背景:《“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全程合作开放”的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共同育人新模式》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对于高校来说,“影视动画”是一门热门专业,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影视动画”专业也经历了一个“井喷”过程,这对于推动影视以及动画产业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从不同角度满足着观众对视听艺术的追求。

与此同时,如何做强影视动画、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教育界面临的一大挑战,对于高职院校更是如此。

作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王牌专业”,一直在探索影视动画如何促进地方产业?如何促进师生成长?如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如何用好“互联网+”背景下的专业建构,来讲述好中国故事?

图片2_副本.png

创新育人模式 让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

谈及此次获奖,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教务处主任陈丹别有感触,影视动画专业从2005年开建,到现在也有十余年的发展,此次获奖,是十年磨一剑的结果,也是文化与传媒学院孜孜不倦的结晶。

那么,获得市级一等奖,“需求导向、产教融合、全程合作开放”的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共同育人新方式,到底新的哪里?对教育教学又有哪些引领作用?

对此,陈丹表示,主要是针对细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规格、紧扣生产过程的教学内容、共建共享生产性教学环境、构建 “平台+机制”质量评价体系。

据了解,该成果以深入分析行业企业对人才的细分需求为突破口,紧紧抓住“要素整合、深度对接、服务发展”这一核心,育人过程全程合作、校企资源全面开放,创新生产性共同育人新方式。

同时,理论上首次提出“产品生产流程循环,学生技术技能递进”的产教融合育人途径。

图片3_副本.png

值得一提的是,育人新方式还提出 “针对完整的产品生产流程的三次循环,设计三个课程组群(遵循产品难度的行业分类标准A级、B级、C级),构建“双证融通”模块化课程体系,以企业产品生产项目为教学载体,生产过程对接教学过程,实现学生技术技能的递进培养”具有首创性。

此外,引入企业产品生产“计量、等级、档期、岗位权重”等要素,创新生产性项目课程学生成绩考核评价机制,使学生成绩考核与企业产品生产验收标准保持一致,具有创新性。

把脉时代发展 用影视动画语言讲述好时代故事

对于影视动画专业以及高职院校来说,必须紧贴时代发展,用互联网下的话语体系讲好时代故事。

图片4_副本.png

那么,对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来说,又是如何用好“影视动画”讲述中国故事?

对此,陈丹表示,首先要主动服务地方产业,如师生主动投身动漫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九龙坡区九龙镇研制的传承巴渝文化的巴渝本土动画系列产品《九龙楹联故事》已完成了30集,并在重庆电视台睛彩频道滚动播出;为重庆贝格菲斯动漫有限公司、重庆海酷动漫制作有限公司等企业研制的《走马民间故事》、《重庆乐园》等动画产品均已通过企业验收。截至2016年12月,共计为27家企业研发生产各类动漫产品407部集,直接创造产值1017万元。

其次,师生主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譬如西部动漫文化节;多次承办重庆市高职院校动漫技能竞赛、重庆市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大赛,WCS世界cosplay峰会中国总决赛等活动,主动为院校和社会各界提供专业服务,培训各类人员1640人次,为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再次,讲好时代故事,离不开师生共同成长,教师编写教材13部,主要成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团队入选市级教学团队。

图片5_副本.png

令人惊喜的是,学生就业率达98.98%、专业对口率达96.1%。近三届毕业生跟踪调查表明,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5%,学生参加国家级、市级专业竞赛获奖达107项(不含商业性奖项),其中国家级金奖(一等奖)达27个。2016年,学生突破性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动漫制作”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为西部地区实现了在该项全国赛事的零的突破。中央电视台、凤凰网、重庆日报、华龙网等30余家媒体重点报道。

此外,成果获同行认可,辐射面广,示范作用较强。成果率先在校内电视节目制作、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等专业应用,并逐渐推广至校外、市外院校的相同及相似专业。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云南国防工业职业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20几所院校先后派骨干教师到校交流学习,直接受益学生达11800余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