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生一项研发帮企业省千万电费 获硅谷风投
10-17 09:56:33 来源:华龙网

△“伏特猫”团队负责人杨剑南讲解项目。 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消息,你知道吗?企业月度用电均价如果超过1.1元/度,就意味着存在用电浪费。如何为企业节约这笔不必要的开销,节约能源?16日,重庆市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综合服务类总决赛在渝中区举行,来自重庆大学的创业团队参赛项目《伏特猫》获得一等奖。该项目旨在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每度电省一毛钱,大型企业一年可省上千万。

“下面将宣布获得一等奖得主,那就是‘伏特猫’,恭喜你们!”听到结果时,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剑南显得有点意外,“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有政府扶持、补助的创业大赛。”杨剑南告诉记者。

这是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基于企业用电损耗费用庞大的现实情况,研发了一套监控用电数据的云端平台,为企业提供用电管理、用电咨询与服务。

“很多公司并不清楚怎么合理用电,既浪费能源,又增加企业负担。”杨剑南解释道,用电就像手机买流量套餐一样,企业只买了百兆“流量”,但是用了几十个G,多出来的费用当然贵了。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杨剑南和团队做的就是为企业装上智能终端,采集出用电数据,分析实际用电需求量。

△获奖团队与评审合影留念。

据了解,技术团队通过两年时间,攻克了数据采集的稳定性等技术难关,制作出产品“伏特猫”。这个类似于model的智能终端,通过安装在团队提供的低压总柜上,可采集企业的各项用电数据,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平台,客户通过手机能够随时看到企业的用电情况。团队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客户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所出现的用电问题。

截至目前,“伏特猫”已经累计服务600余家企业,节省电费千万余万元,并与重庆市两江新区工业园、四川成都双流企业园、三峡集团、北汽银翔、重庆机电集团、力帆、中法水务、百事可乐等展开合作。据了解,该团队在2016年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并于去年10月与美国硅谷孵化器(PNP)签订了风投协议。

谈起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杨剑南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一年内,为重庆企业节省1亿元人民币的电费。

根据统计,大赛前三名中,“伏特猫”和物联网油田注氮机远程智能检测诊断系统属于技术性较强的项目,“奇丑的猴子”咖啡则属于文化创意类。“两个技术类项目都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都是在以前没有的领域进行创新。”大赛评委林霄认为,未来,科技与文化将是创新创业的一个趋势。

据了解,重庆市首届“渝创渝新”大赛综合服务类比赛由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妇联联合举办,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渝中区人力社保局协办。前期全市178个创业项目通过区县初审、复赛角逐,共选出30个项目进入本次总决赛。总决赛共决出一等奖1名,补助金10万;二等奖项目3名,补助金5万;三等奖项目5名,补助金2万;优胜奖项目6名,补助金5000元。另外,总决赛获等级奖企业将会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

原标题:重庆大学生研发电保姆帮企业省千万电费 获硅谷风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