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迈为家乡重庆制作了一台音画剧
09-26 07:4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迈2.jpg

张迈

张迈1.jpg

张迈向上游新闻的网友们问好

“很小的时候,我向往着像大人一样游泳横渡嘉陵江,大一点了终于能借助轮胎实现愿望,后来我去了更远的地方,现在我回来了,我想为滋养我的两江歌唱。”昨天下午,张迈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

她戴着黑框眼镜,一身素衣,头发高高地挽成一个髻,模样更像一位知性女学者,而不是那位著名军旅歌手。

最近几年,她在重庆家中呆的时间渐渐多了。“有种想要落叶归根的感觉,但又似乎还没找到最好的答案。”这个念头反复萦绕,她决定为自己也为家乡制作一台音画剧,名字就叫《答案》。作品以“水”为主线展开,将于10月18日在重庆大剧院首演。“我愈发觉得,只有水,才能给我答案。”张迈说。

最感恩 嘉陵江水滋养我成长

《答案》是一部四幕音画剧,讲述了一位老者与一对年轻人通过漂流瓶地图的指引,从朝天门码头溯流而上,走入武陵山中寻找不老的生命之泉,从而找到人生真谛的故事。

“这是我首次涉足音画剧,又要唱又要表演,有挑战,但我很有信心。”首次以策划和演员的双重身份参与创作,张迈说,动力来自于对家乡的深情。“这部剧以水为主题,以水为创意,既励志又有类似现代启示录的东西在里头,很像我自己的人生经历。”

张迈出生在江北区,从小性子比较野,喜欢跟男孩子一起玩耍,嘉陵江边是孩子们的一大据点。“小孩子都喜欢玩水,那时嘉陵江水很清亮,我总想着要游过江去,一天天长大,不但跨过了江,还去到了更远的地方,但无时无刻我都记得,是嘉陵江水滋养了我,两江在朝天门交汇东流入海,就像我离开家乡一样,有时在睡梦中我都为此触动。”

最难忘 沙漠之水闪耀人性之光

22年前,张迈因为参军告别重庆北上。拥有一副金嗓子的她逐渐成长为军中有名的歌手,多年来,她也跟随部队文工团走遍了祖国山山水水为战士送去歌声。在她组织策划的“北疆送歌八千里边关行”中,有一件与水相关的小事让她至今难忘。

“那一次我们从西部第一哨下来,去看望一个叫做张良的小烈士。”张迈语气低沉,她回忆道,“张良是个1983年出生的小战士,家中独子,2002年5月他跟另外几名战友在戈壁沙漠边境巡逻,有个战友中了暑,张良把自己剩的半壶水给了战友,结果在跟哨长回哨所求救的路上他自己也中了暑,为了救战友他毅然让哨长别管自己赶紧回哨所找人,最后他牺牲在了沙漠中。”

说到这里张迈哽咽了,“如果说嘉陵江水滋养了我,那小张良这沙漠里的半壶水则让我看到人性的光芒,十几年来我常常会想起他,悲壮的自我牺牲,成全了战友的生命,他的英雄之举也是为国捐躯,这种精神是国家民族之福,但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少了……”

对话

我将化身成鱼 在《答案》里徜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此次你在《答案》里将带来怎样的演出?

张迈:与我过去的形象相比堪称颠覆,我是带着对家乡的深情来制作《答案》的,剧中我有四支歌曲,从《伴水而行》、《不知道》、《陪伴》到最后的《我从水中来》,“我”是一个更抽象虚幻的角色串联起四幕,其实就是鱼精灵,徜徉在江水里,很有意思,就像你们上游新闻的吉祥物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这部剧也是讲水的故事,你对此有何理解?

张迈:对我而言,我同意女人是水做的,但自己是嘉陵江的女儿,有火爆的个性,这些年来很多事情看通透了,我也觉得自己成长了,事缓则圆,越来越相信,凡事只要耐心就能等到答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