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校园网贷之后 大学生该上哪儿贷款?
09-21 07:28:0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监管部门叫停校园网贷,赢得了一片叫好声。但大学生的信贷需求依然存在,今后,谁能给他们放贷?

庞大的大学生信贷市场

近年来,大学生消费呈现出多元化趋势。除了最基本的生活费用,他们还有社交、购物、通讯、培训和创业等方面的需求。而这些,都需要钱。

艾瑞咨询今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高达4524亿元。

一边是庞大的消费数字,一边是尴尬的事实:大部分大学生从家里拿到的钱不够花。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对全国1250名大学生进行过调查,七成以上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每月生活费在2000元以下,有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经历

“这一高一低,催生了大学生的信贷需求。”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廖成林认为,还有部分大学生缺乏正确消费观念,不顾家庭经济情况盲目追求超前消费、奢侈消费,进一步放大了这种需求。

之前,正是由于银行机构对大学生信贷需求并不“感冒”,各类网贷平台看到商机,校园网贷业务应运而生,并从2014年开始井喷式增长。

已有银行瞄准校园贷市场

校园网贷全面叫停后,大学生们要贷款怎么办?

在廖成林看来,金融的一项重要功能是服务民生。同时,大学生信用体系建设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无论是政府还是金融行业,都不应对大学生生活消费、创业、培训等方面的合理信贷需求置之不理。

今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的同时,要疏堵结合,维护校园贷正常秩序。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为大学生提供定制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期望通过发展正规金融,打开校园贷“正门”。在此背景下,重庆多家银行已着手为推出校园贷业务作准备。其中,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已进行了相关调研,正在做校园贷业务方案,待总行批准后便将开展相关业务。

校园贷风控怎么搞?

尽管如此,对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来说,要开展好校园贷,有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大学生虽已成年,但绝大部分并无稳定收入来源,还贷能力差,达不到商业贷款风险控制要求。

过去曾有一些银行做过校园贷业务,如广东发展银行在2004年就发行了国内首张大学生信用卡,随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也纷纷跟进。然而,由于不少大学生过度消费、无力偿还信用卡欠款,导致大学生信用卡纠纷不断。为此,银监会于2009年6月发文整治大学生信用卡发行业务,此后各家银行逐渐退出了校园信贷市场。

那么,银行当年没做好的事情,现在还能做好吗?

廖成林的判断是:可以,关键在于创新。他认为,在传统信贷模式下,银行无法掌握大学生信用状况,很难控制大学生贷款风险。但今时不同往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风控方面的应用日渐成熟。同时,大学生也普遍使用互联网,他们在互联网上会留下购物等多种消费痕迹。银行依靠新的技术手段,就可分析出大学生的消费行为、信用状况及还款能力,进而创新开发出风险可控的大学生信贷产品。

对此观点,前述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人士表示认同:“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信贷模型,确保风险可控,是我们在推出校园贷产品前的重要功课之一。”

原标题:叫停校园网贷之后 大学生该上哪儿贷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