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标签上藏有大秘密!学会看标签才能买到健康美食
09-21 07:08:54 来源:健康时报

包装食品的标签,其实就是它的“身份证”,你有仔细看过吗?

来,跟着专家学学,这样看标签!

一、跟着标签选饼干

指导专家:谷传玲,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每个饼干包装袋上都有明确的营养成分表及配料表。这对我们选择饼干时有什么用呢?

1.jpg

1、先看配料表:真材实料更好

食品的配料表表明了食品原料组成,且按成分含量排列,所以在挑选饼干时先看一下配料表。

在抽选的饼干中,小麦粉、食用(或精炼)植物油、白砂糖排列靠前。然后根据不同口味的饼干有不同的配料,比如葡萄干、麸皮、烧烤调味料、洋葱粉等。

当然像放了葡萄干这种货真价实的配料,那么饼干的价钱自然也就会比较高了,营养也更丰富些。

2、再看营养成分表:小心钠

别看饼干种类多,但能量的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却基本都在20%—25%,即每100克饼干,就满足全天20%—25%的能量需要。所以,如果爱用饼干作零食的人,每次吃一两片就行了。

大多数饼干虽然吃的口味是甜的,但其中的钠含量也值得注意。记者随意抽选的几个饼干,钠的NRV%都在14%—26%不等,一些奶盐口味的饼干的钠含量则更高。

饼干无疑是一个补充能量的高手,多看一眼标签,你吃得更明白。

二、破译水果标签密码

专家观点: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学硕士范琳琳

水果上的标签往往是由一系列的数字组成的。这些数字有什么意义?

2.jpg

1、进口水果标签:透露品种和种植方式

在超市进口水果区,进口柠檬标签上标注4958、蛇果4016、黄金奇异果3279、红提4635……每个水果都有不同的编码,这是什么意思?

“这个编码叫PLU码,是Price look-up codes的缩写,直译为‘价格查找代码’。”PLU码在国外应用是为了方便超市跟踪查询产品的种类、大小和价格。每种水果都有不同的PLU码,根据此码就可以知道买到的水果的相关信息。

“另外,PLU码也可以大概反映出水果的种植方式。” 由于农业生产方式的不同,这些4位代码前加了一个“前缀码”,用来区分种植方式。

前缀是“9”表示是有机生产的;

而前缀为“8”则表示经过基因改造;

前缀为“0”表示可能使用了化肥、农药,是常规种植技术生产的水果(“0”往往不写)。

也就是说,我们常见的四位PLU码的进口水果都是用传统方式种植的。

提醒:PLU码并不是强制执行的,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进口水果上多见,欧洲、非洲比较少见。

2、有机水果标签:有机码、有机标、认证机构一个都不能少

有机水果可不是随便就能叫的,可以通过有机水果上的有机码来查验“有机”水果是否名符其实。

有机码由17位数字构成,是每个有机产品唯一编码。果蔬等有机食品的有机码一般为暗码,刮开防伪标签上银色涂层,可通过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公众查询网站查验有机公司名称、产品品名、追溯身份码标识等信息。

除有机码外,有机食品还必须体现出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有机产品认证机构名称或其标识。有了以上3条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有机食品。

三、瓶装水的秘密,藏在标签里

专家观点: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研究所应波教授

天然水、概念水?只需从饮用瓶装水的标签就可以看出其中的秘密!

3.jpg

1、看水源:终极指标

水行业新国标对包装饮用瓶装水的名称做出了规定,要求必须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成分来命名,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以及其它不科学的内容。

新的瓶装水标准出来后,一方面大家更注重瓶装饮用水安全,另一方面水源将成为区分天然水的终极指标。

2、看配料表:天然水

购买饮用瓶装水,最重要的是关注标签当中的配料表。

第一要检查配料表中是否含有除“水”外其它的添加剂;第二要看配料表中水的来源是否是天然水,天然水取自湖泊、水库、深层地下水等,而其它水类则多来源于自来水。

(原标题:食物标签上藏有大秘密!营养专家手把手教你,这样选食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