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上涨爱车被困 现在正在救援!
08-27 20:1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心都碎了”这是今天(8月27日)上午10点58分,市民周先生发的一条朋友圈。上午,他经历了戏剧性的一幕,听到车友圈里有人说一辆越野车被困江中,他打开图片,看到的却是自己的爱车。最新消息是,刚刚救援行动才开始,目前正在进行中。

你车遭淹了,这不是段子

“看到那个消息,我也很意外,这是十万火急的事,不是段子。”27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长江哑巴洞码头见到了车主周先生。一脸无奈的周先生身上套着救生衣,热心车友开来了越野车、带来了绳索等工具,他跃跃欲试,准备套着绳索近到爱车跟前。

经验丰富的车友阻止了他,“太危险了,水流这么急、这么大,万一被冲走不堪设想。”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周先生的车距离水陆交界处有三四十米,中间只冒起了些许礁石和一些杂草,水流湍急,向前走了几米,水就将要没过膝盖。

C018C5B4AF4346188BEAEF5A12D597E2.jpg

△今天上午时汽车被水困的航拍图片

众人试了几番,没有人敢冒险前往,只好作罢。不过,大家却观察到一个好现象:水位正在消退。记者观察到,周先生坐的一块礁石,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水位退下了近三十厘米。“等水退一下了再说,或者如果有一个冲锋舟的话,或许可以先过去。”

从上午到下午,现场来了一拨又一拨的人,大家讨论着如何救起这辆车。不过,所有的救援方案都只能因为湍急的水流而作罢,截至下午五点半上游新闻记者离开现场,众人还是无法接近被困车辆,“只有等水退到足够的位置了”。

最近半个月车都停在岛上

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的爱车是一辆丰田“霸道”,购买于十多年前。最近半个月,他将车停在哑巴洞附近,每天过来歇凉、开车。前两天,因为有事,他便没有过来。谁知道,竟然在今天(27日)早上听到这一消息。

“这里原来是一个小岛,有路可以通过去,而且岛离江面有三四米的距离,怎么也没想到说涨就涨了。”周先生介绍,他来的时候观察了一阵,发现水最深的时候,涨到了车牌的位置,此后便慢慢消退,他估计,车子还没有受到多大的损害,“应该还可以开走”。

CFB3C8661D0E41C3BC0348FD5AB0FA5B.jpg

不过,对于江水究竟是会涨还是落,并不确定。大家都还是捏了把汗,“江上会漂一些杂物,万一挂在车上,借势把车拖走咋整?”有人建议,先用一根钢绳绑住车的大梁,另一端固定在岸边,以保证车不被冲走。

水退后或可开回岸上

“最重要的是关注起水势,在确保安全了,才能有人近到车前。那时候,问题自然好解决。”资深车友李先生提醒,千万不能冒险,在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人泅渡过去,“万一人出了意外,就得不偿失了;无论如何,人的安全,比车的安全更重要。”

李先生介绍,在确保水势无法撼动人的情况下,救援人员可以绑着绳索过去,必须穿着救生衣。“最好,要系上两根绳索,有个‘双保险’,江边的礁石很尖,容易将绳索割断。”

人员近前后,在检查确认越野车排气管无积水的情况下,可以试着打火。“越野车的性能不错,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可以重新打火。”甚至,在确定回来路上的水深不足以让该车熄火的情况下,可以驱车原路返回。当然,也可以借助车友的越野车,将它拉回。

而在水未减退的情况下,将车救回岸边“几乎不可能”。李先生建议车主:在目前的情况下,一定要密切关注水势,随时做好将车拉回或开回的准备。

最新进展 救援已经开始

27日晚上8点。上游新闻记者给再次联系上李先生时,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水已经略微退了一些,就在记者拨通他的电话前,“电瓶已经送过去了!”。救援已经开始进行。

上游新闻将密切关注此次救援活动的进展。

新闻多一点》

记者梳理发现,重庆有不少类似哑巴洞这样的码头,年年涨水季节都有车辆被困江心:

今年8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一辆红色长安越野车在马桑溪大桥下沉入江中,车上的男性驾驶员同时失踪。随后,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蓝天救援队等重庆多个救援组织发动了近百位志愿者在附近水域进行搜寻。截止到目前,男子仍然未被找到。

今年7月7日,一辆轿车到哑巴洞码头江中浅滩上游玩,因长江涨水被困在了浅滩上。随后,连接浅滩的道路已被江水淹完,轿车只好孤零零地停在浅滩的最高处,被困江中。直到水退后,这辆车才被拉回来。

2016年6月19日中午1点,快递员谭某开着自己金杯面包车来到重庆渝北大竹林嘉陵江边的苏仓码头,午睡休息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谭某醒来,发现车内都是水,已经没过大腿。

原来,因为暴雨,江面涨水,他的面包车也被困江中。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他的人和车才顺利被拖到岸边。

2015年9月1日,南岸区南滨路哑巴洞码头,两辆房车“冲浪”到江中浅滩上露营,却因江水上涨被困,浅滩完全被江水淹没,两辆房车像船一样“漂”在江里。直到2016年2月14日,被江水淹了166天后,才被拖回维修厂维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