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天坑寨子赤脚走钢刀的苗族汉子 上刀山20年脚从未受过伤
08-25 16:35:08 来源:腾讯大渝网

武侠小说里的盖世武功,那是久远的神话;功夫电影里的飞檐走壁,那是夸张的特技。但在武隆天坑寨子,能看到真正的“神功”:在18米长、4.5米高、3吨重的大刀上,田正安不仅能赤脚行走,还能做出“金鸡独立”、“雄鹰展翅”、头顶倒立等高难度动作。

37岁的田正安学习走刀已经有28年,从苗族传统的绝技“上刀山、下火海”到全国仅几个人会的“赤脚斜走大刀”,在武隆天坑寨子的中国最大钢刀的刀刃上,他能完成斜走、倒走、头顶倒立等各种惊险的高难度动作,引得阵阵喝彩,被人们称为“刀王”。

身为苗族的田正安从小在苗寨里长大,逢年过节能看到各种表演。其中,“上刀山”是他的最爱。“小时候看到表演者光着脚爬刀梯,心里非常紧张,演员却安然无恙,当时就觉得很神奇。”田正安回忆到。9岁时,田正安开始拜师学艺,正式开始练习上刀山。

“真正开始接触后,才明白学习走刀的困难。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是必须的,每天的早中晚都需要练习平衡感。”田正安说到,“夏天天气热,脚上肯定会出汗,踩在刀上很滑,钢刀经过暴晒温度很高,脚底难免被烫起泡;冬天赤脚会被冻得没感觉,只能小心翼翼地凭借经验寻找着力点。”不过,田正安认为天气并不是最艰难的时刻,“脚起水泡后,踩到刀上,因为疼痛,人会本能的躲避,很容易失去重心,这个真的特别难。”

田正安从9岁一直学到19岁才出师,开始自己独立的表演。有意思的是,田正安练习走钢刀20多年,脚却从来没受过伤,更没流过血。“我从很小就开始看表演,因此心里没有恐惧感。”他笑着说到,“对于一些没有把握的动作,我不会轻易尝试,万一失败了,不单是受伤,更会影响到心态,甚至产生心理阴影。”

田正安认为,“上刀山下火海”、走钢刀等绝技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能反映出苗族文化的价值认同和精神文明。“通过这些绝技表演,可以看到苗族文化的根。先民们崇拜刀与火,因为以前战乱不断,他们不得不四处迁徙,这两种物质都是生存必需品。”田正安介绍到,“因此,苗族很多表演都跟刀有关,例如嘴吻刀、用手试刀、用脚踩刀。”

“上刀山下火海”都是苗族传统技艺,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赤脚斜走钢刀却是一个“新发明”。上刀山,将刀这一战争武器踩在脚下,是倡导和平的举动,也展示了不屈不挠、坚韧勇敢的精神。“我师傅龙光清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创新,自创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赤脚斜走钢刀。”田正安介绍到,“师傅的大钢刀长18米、重2.3吨,他将踩刀这门绝技发展到了极致。”

全中国会这门绝技的人,也只有龙光清的师徒数人,田正安也是其中之一。他的钢刀和师傅的一样,长达18米,但重量更沉,超过了3吨,为中国最大。钢刀用超长卡车运到了天坑寨子,由30名壮汉抬下,安装又花了5、6个小时。

有称赞的,自然也少不了质疑的。曾经有一位游客,对田正安的表演非常感兴趣,综合了各个数据,计算了出了人站在刀上受重、受力面大小等数值,并得出结论:脚与刀口接触的部分,实际受力并不大。换句话说就是走钢刀的难度并不大。 “当时,就有游客让他上去试试。”田正安笑道,“就算他的计算没错,但冰冷的数值,与人站在上面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田正安介绍了走钢刀的技巧:想要在钢刀上行走,步子要“稳、准、狠”,一脚踩稳,绝不能移动,这样就不容易被割伤。长年的练习,让他的脚上长满了厚厚的老茧,再采用斜着踩的技巧,能增大受力面积。这样行走,最不容易打滑,也能保持住平衡。

走钢刀近20年,田正安收获了众多的荣誉,然而他却因为技艺传承而忧心忡忡。“学习走刀的过程漫长而辛苦,即使天资聪颖,也必须潜心学习六七年时间。其中的酸甜苦辣,冷暖自知。”田正安感叹到,“我以前有几个徒弟,但现在都去读书了,毕业后,应该不会继续学习走刀了。”

近几年演出市场萎缩严重,不少表演团纷纷倒闭转行,像田正安这样的艺人生存发展和绝技的传承都举步维艰。“演出越来越少,表演者的收入也会减少,这样他的周围就会出现很多反对的声音。”田正安无奈的说到,“有不少身怀绝技的艺人,为了养家,不得不放弃演出去打工。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让孩子来学习技艺的家长也就越来越少了。”

在田正安心中,不管是传统的“上刀山下火海”,还是新兴的斜走钢刀,不仅仅是一门绝技、一门功夫,而是苗族文化一个“活化石”,体现了人们战胜自我的精神和勇气。

除了将技艺传承下去,田正安还有一个梦想,“走出国门去表演,让外国人看看我们的民族精神。”

《传承》是腾讯﹒大渝网打造的一档记录重庆在某一领域具有影响力或过人技艺的匠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特色栏目,我们将以传递匠人精神为己任,让更多的人了解重庆的人、事、物。线索征集:2091539391@qq.com,一经采用,必有重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