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重庆民企发展机遇在哪儿?专家:可瞄准消费升级、“一带一路”等掘金
03-30 19:52:35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全球经济形势将如何变化?广大民营企业有哪些机遇可以把握?3月30日,重庆市工商联与长江商学院共同举办的《解码中国经济》大讲堂,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为我市民企发展“支招”。    

经济形势如何?

企业迎巨大利好 今年预计可减税降费2.2万亿元 

魏杰表示,2019年我国经济工作主要方向仍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中,就业稳定居“六稳”之首。

QQ图片20190330194838.png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分析经济走势

如何稳就业?魏杰表示,这一方面要靠积极的财政政策,如大规模减税降费。今年,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月收入在10万以下,年收入在12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可以不纳增值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变为16%,以及电费、通讯费等生产性费用下调等,减轻了企业成本。

“今年预计可以为企业减税降费2.2万亿元。”魏杰说,这对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就业是巨大利好。

另一方面,就是增加政府投资,今年政府会进一步加大在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方面的投资,这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也有重大意义。

此外,在“稳金融”方面,魏杰认为,会从调整去杠杆政策、调整货币政策、稳外汇等6个方面着手。魏杰预计,今年降准降息仍有空间,但空间不大。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2019年中国经济保持乐观。”项兵则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仍然充满变数,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动能十足,比如,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的改善;减税降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以及扩大内需与刺激消费、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举措,都会进一步释放生产力,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企业机遇在哪儿?

可瞄准消费升级、“一带一路”等寻找机会

对于重庆民企而言,今年有哪些发展新机遇和切入点?

30日,两位专家也进行了现场“支招”。

魏杰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促进消费方面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政策举措,启动国内消费市场,是今年的一大重点。这里面就涉及吃穿、家具和家居、家电、汽车、消费服务、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多个细分领域,每一个领域的市场空间都很巨大,企业都可以深入挖掘。以吃穿为例,未来是要满足消费者“吃得健康、穿的时尚”,这里面预计国内还有15%的市场空间可挖掘。家具和家居方面,还有25%的可开发市场空间。消费服务方面,家政消费、养老服务等则都是很好的切入点。

“汽车和旅游方面,重庆也有很好的基础。”魏杰说,以汽车为例,未来新能源是发展方向,重庆企业可以在这一块抢抓先机。

魏杰还建议,重庆民企还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找好切入点,“走出去”找机会。

QQ图片20190330194915.png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

项兵则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带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些都是企业的机遇。但目前国内企业还存在不少短板,如缺乏创新,管理的础设施和基本功比较弱,竞争策略同质化等。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先练好“基本功”,向全球企业学习如何在公平及透明的平台上通过创新来竞争,打造出具备全球视野,全球价值对接能力,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

■声音

对未来发展保持乐观 重庆民企加码创新投入

30日大讲堂现场,吸引了众多重庆民营企业家“取经”,多位民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今年将继续加大创新投入,转向高质量发展。  

重庆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表示,虽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多变,但华森制药对2019年经济发展仍然充满信心,重庆正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深度发力,这也是未来民企发展的一个方向。“尤其是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之后,企业负担减少,就有更多足的资金可投入到研发方面。”游洪涛说,华森制药2019年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加大新药开发,以及向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迈进。目前公司正在研发涉及消化、神经、代谢等方面的10款新药,这些药品将在未来3年内陆续上市。

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刚泉也表示,现场听了两位专家的政策解读后,更加认清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形势,坚定了下一步发展的信心。减税降费等政策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加大创新力度、解决就业非常有帮助。

下一步,恒都农业将瞄准“进一步拓展国内消费市场”这个机遇,在2019年加大牛肉进口,为满足老百姓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牛肉消费供给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