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蔡澜反对火锅,何永智无需反对蔡澜
03-30 19:39:23 来源:上游新闻

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中,主持人对美食家蔡澜挖坑,如果让你选择两种食物让它马上消失,你会选择哪两种食物呢?

蔡澜脱口而出:让火锅消失吧。

4.jpg

5.jpg

蔡先生的理由是,火锅是最没文化的料理方式。蔡先生说的没文化,是指火锅的吃法太过简单粗暴:调一锅汤,将菜切了就扔进去。

3.jpg

蔡澜与金庸、黄霑、倪匡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以写作与美食著称于世。蔡先生用“文化”来定义某种食物,本无可厚非,只是见仁见智而已。

但火锅爱好者却不放过老先生,直言蔡先生本人其实就是火锅爱好者。

2.jpg

此后,蔡先生针对火锅热问,在微博上发文《反对火锅》,说明当时说应该让火锅消失,是“不经大脑”之外,也道出了说这话的直接原因:有川菜师傅向蔡先生诉苦,火锅再这么流行下去,有些美食文化遗产就保不住了。

但蔡先生虽然承认不经大脑,仍然搬出了清朝老先生袁枚关于火锅的批评,以证明自己的正确。

袁枚老先生批评火锅,一曰环境吵杂;二曰添菜撤菜瞬息万变,视觉效果不好;三曰各类菜品火候应该不一,一锅炖,口感不好。

袁枚老先生从听觉、视觉、味觉三个维度批评了火锅没文化,因此将火锅列入《随园食单》之“戒单”的“戒火锅”条。

蔡先生的论断虽然言之有物,却令人不敢苟同。

首先,某些美食文化遗产,如果不能传承,不能算作火锅之罪。人类文明发展到今日今时,被时间代谢掉的遗产数不胜数。之所以被代谢,是因为已经不适用当下,或者在当下已经不被需要。譬如,当年的功能型手机被现代的智能型手机取代,你可以说智能机是原因,但却不能怪智能机这种新生事物。或者说,一个人基因不好,生病死了,你不能怪另外一个人太过健康。

其二,蔡先生抬出清朝袁枚,力证火锅没文化,应该消失的论点,本质上是将美食文化贵族化使然。

在袁枚的观点中,说穿了,火锅就是下里巴人的料理,不能做到静雅,亦无香色,上不得台面,所以没文化。

实际上,袁枚在此,将食物是否具有美食文化价值,赋予了阶层含义,因为要做到香色俱全,静雅怡人,在那个时代,对于平民而言,是可望不可及的。

火锅,恰恰就是属于平民在生存与活着的选项中,提炼出的生存之道。也就是说,其平民属性,就决定了火锅这种吃法,基因就与贵族文化背道而驰。

6.jpg

但基因为平民属性的火锅,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进化。从汤料调理、食材选项、餐具迭代、环境升级上,已经与川渝等地的地理、生活、习俗、传统深度融合,并进化成一种流行的美食文化,被各个阶层、各个地域的人群所接受。

这是蔡先生的一孔之见不可改变的。

而对于“文化”本身,这个看起来无法确切定义的词,导演宁浩有过一种理解其实是蔡先生应该考量的:文化实际上是对生产力的反馈,或者说对生产力的一种镜像。换个说法,文化离开社会族群与当下生活,其实是无法找到存在、传承、创造与发展的基础的。

再回到火锅文化上,我们可以这么认为,这是一个族群,在过往生活中找到的一种存在,并被传承和创造,而且还在发展。如果认为火锅没文化,某种意义上,是在否定一个族群的过往与传承,并在扼杀创造与发展。

从这个角度说,蔡先生其实行走在视觉盲区,而其《反对火锅》一文,自己给自己挖的坑,比电视台主持人挖的坑还要深还要大,并且,蔡先生是没有办法用自己的“美食文化”论去填补的。

最新的消息是,对蔡先生言论很生气的重庆火锅协会会长、小天鹅火锅创始人何永智要与蔡澜先生理论理论火锅文化。

11.jpg

窃以为,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文化”不是一个人否定就可以消失的,也不是一个人肯定就可以发展的,这一个社会族群的智慧的结晶体,你否定,她在哪里,你肯定,她未必在那里。

如果真要理论,何永智只需要记住一个事实,其实,蔡澜先生,也是爱吃火锅的。

不信?看看网友的微博举证——

网友:“蔡先生,您和许知远在九龙城吃火锅的时候,怎么没人帮你撇掉锅里的浮沫啊?

蔡澜回复:吃不坏的。


111.jpg

所以,无需讨论什么火锅文化,吃或者不吃,都挺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