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龙湖销售额破2000亿,重庆之外还深耕这些地区
03-30 17:11:24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5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960)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龙湖合同销售金额为2006.4亿元,突破两千亿门槛;在保持规模扩张的同时,龙湖保持较低的负债水平和良好的财务结构,平均借贷成本仅为4.55%;利润率也进一步增加,核心净利增加31.5%至128.5亿元。

规模扩大,区域深耕进一步夯实

记者从数据了解到,2018年龙湖合同销售金额达2006.4亿元,同比增长28.5%,继续稳坐行业前十地位;销售面积1236.3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1.6%;近三年,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54%,实现销售业绩稳健增长态势。

QQ图片20190330171301.png

分区域来看,环渤海、长三角、西部、华南及华中区域合同销售额,分别占集团总合同销售额的34.4%、27.9%、23.5%、10.7%及3.5%。其中,环渤海、长三角、西部区域合同销售额均超450亿。

QQ图片20190330171331.jpg

中指研究院认为,其业绩的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坚定看好都市圈、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前景,区域深耕进一步夯实,同时,其85%以上的销售回款率也功不可没。且2018年有销售贡献的37个城市中,一半城市的销售进入区域前十,7个进入前五,区域深耕效果显著。2019年龙湖提出2200亿元的销售目标,更体现出他们对于2019年市场的预判比较谨慎,且保留相应的弹性。

此外,龙湖集团凭借稳健的发展,连续5年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中国房地产行业前列。

土储增加,坚持聚焦都市圈

据悉,为更好给销售提供有力支撑,2018年龙湖积极扩充土储,不但频频落子重庆、成都、杭州、青岛等都市圈热点城市,也布局南昌、郑州、贵阳、东莞等11座新城。数据显示,龙湖集团于年内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189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372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5297元;集团土储合计6636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559万平方米。

QQ图片20190330171351.png

同时,截至2019年2月底,龙湖集团城市覆盖数为47个,项目获取的区位既聚焦一二线城市,也围绕都市圈内城市群周边适度布局,单项目的开发规模也都控制在适当水平。

据中指研究院消息,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龙湖还将坚持稳健的风格,深耕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加强大湾区等城市群布局,力求未来规模稳定增长,保持前十左右。目前,龙湖已经进入大湾区7个城市,有约150多万平米土地储备,权益储备超过100万平米,货值逾530亿元。

财务稳健,融资成本维持低位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龙湖集团实现营业收1157.98亿元,同比增长60.7%,其中,投资性物业收入40.9亿元(不含税收入),同比增长57.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62.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128.5亿元,同比增长31.5%;毛利同比增长61.8%至395.3亿元,毛利率34.1%;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4.7%;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1.1%,分红比例至核心净利润的45%。

QQ图片20190330171410.png

债务方面,据了解,2018年龙湖集团净负债率为52.9%,较年初提高4.9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行业低位。从债务结构方面看,去年底,龙湖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含受限)持有量为452.64亿元,同比提升69.1%,短期债务为117.43亿元,现金短债比3.85,现金可完全覆盖企业短期负债,企业无短期偿债压力。此外2018年龙湖集团长短债比高达9.20,负债结构健康。

QQ图片20190330171437.png

而融资方面,中指研究院分析,龙湖集团在资本市场选准窗口,实现境内外债券的最优发行;在银行端,其高信用保障额度与利率的双支持,总行级授信总额超2000亿,全年平均借贷成本保持4.55%低位。另外,龙湖集团在境外成功发行8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介乎于3.9%至4.5%之间,期限介乎于5.25年至10年;同时,其在境内成功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及5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介乎4.8%至5.6%之间,期限均为5年。

“空间即服务”,四大主航道业务协同发展

那么龙湖有哪些发展业务?其秉承“空间即服务”战略,坚持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智慧服务为四大主航道业务,打造多空间、全周期的产品与服务能力。

龙湖商业目前拥有三类主要产品,包括购物中心天街系列、社区购物中心星悦芸系列和中高端家居购物中心系列家悦芸系列。据了解,截止2018年底,龙湖集团累计开业商场数量29个,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为296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为97.4%,商业租金增长42%至36亿元,同店增长达到17%。

除商场外,满足新世代人群租住的长租公寓‘冠寓’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一线及二线城市开业运营。记者从中指研究院得知,截止2018年底,冠寓已开业5.3万余间,整体出租率为50.1%。

中指研究院总结,2019年是龙湖在港上市第10年,从一个资本市场新兵开始,龙湖逐渐打磨出日益清晰的多维业务格局,沉淀出全投资级的质感,站稳千亿市值的同时,更以扎实的业绩与分红回馈着投资者的信任。

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