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又失联了,揭秘靠卖罐头起家的青年川商领袖发迹史
05-21 16:10:14 来源:上游新闻

282a32241d0a8f12f8aee5ca22f698ce.jpg

5月2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临时停牌的公告”,相当于确认了稍早前广为盛传的董事长王仁果二度失联的消息。公告给出的原因是如下:

因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证券简称:泰合健康,证券代码:000790)自2018年5月21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a7abaf703af5dde8a8c99d582e6bc9ce.png

实际上,在早前的5月9日晚,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其公司官网发布了一条“关于代行董事长职务的公告”。这份公告披露:目前无法与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直接联系,相关事项正在核实。 

期间,由公司副董事长李小平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告称,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按照相关规定及 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请投资者“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f9757e2f607f8a970d381ff9bc15b56b.png

实际上,这并非王仁果第一次失联。早在2018年1月2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失去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

泰合健康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王仁果又有着怎样的人生轨迹?

5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结合深交所、泰合健康,以及此前权威媒体报道等作了综合梳理。

拥有30多家各类子公司

d13261716e41d06077e80a25eaf48caf.png

泰合健康的前身是华神集团。2015年8月,华神集团公告称,泰合集团拟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李小敏变更为泰合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这是王仁果创业以来拿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而泰合健康母公司就是四川泰合集团。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泰合集团官网,得到的介绍是:集团公司始创于1995年,20余年来,现已形成以大健康为主,文化旅游、房地产、教育、农业等产业协同发展的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现控股参股的产业涵盖上市公司、高星级或主题式酒店、职业院校等,拥有30多家各类子公司。 

在大健康版块,除了“泰合健康”,还拥有全资医院管理公司多家,控股全国知名专科医院“四川洲际胃肠肛病医院”、成都九洲中西医结合医院。 

不仅如此,文化旅游板块泰合集团投资366亿元与都江堰市政府联合打造“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旗下拥有成都泰合索菲特大饭店、广安思源酒店等五星级酒店,依托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的先进经验,完成对“泰合系”高端酒店品牌的建设,整合以“熊猫王子”系列品牌为代表的国内民族特色主题酒店,打造凝聚中国民族文化精髓的连锁酒店上市品牌。

6182964593035e8155fde5ec8dd6af36.png

曾荣登四川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除了健康、文旅之外,地产板块、农业产业、教育板块,泰合集团也均有深入涉足。尤其是地产板块的业务,不仅为泰合集团和王仁果带来了丰厚收益,更为他和公司赢得多项荣誉。

公开资料显示,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是四川广安人。集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川商创业导师、2015青年川商领袖奖等荣誉于一身。同时,他还是四川泰合置业集团董事长。

2010年被评为2009年度四川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在百度百科个人简介一栏,毕业院校标注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

就其个人履历,上世纪90年代,王仁果从南充财贸学校财务会计专业毕业后,就到了南充罐头厂担任销售科主管,并于1994年担任四川广安宏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仁果最近一次公开在媒体露面是2017年8月13日,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商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工商业联合会(省商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王仁果当选为四川省商会副会长。

而更早之前的2016年8月27日至2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2016春季班学员莅临广安考察,王仁果作为考察团成员之一,通过实地考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广安相关部门的交流对接,积极寻求合作。

广安媒体赞王仁果:赤诚回报家乡

aa38f4d62861c8b5251f95e35615e270.png

作为广安人的王仁果,把“加强与广安交流对接,积极寻求合作”很快落实到了实处。在2016年10月22日,广安在线曾发表了一篇题为“王仁果:以一颗赤诚之心回报家乡人民”的文章。

当时,王仁果以成都广安商会会长、四川泰和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参加了广安市首届广商发展大会。文章引述王仁果的话说:“作为一个广安人,我要以一颗赤诚之心回报家乡人民。”

这篇约500字的短消息,重点讲述了王仁果的家乡情怀。同时,传递了王仁果回报家乡的具体措施,“成都广安商会广大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广安,为家乡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2016年1月5日,广安日报在6版拿出了约半版的位置,以题为《王仁果:天地华泰  合创伟业》重点报道王仁果沧海横流、勤奋耕耘、铸辉煌的人物故事。

在这篇报道中,称王仁果是四川民营金融探路人。

文章对王仁果的身份条介绍是:其在房地产、金融、酒店、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成绩斐然,是成都、广安、南充等地民营企业的标志性人物。

罐头加工让王仁果赚到“第一桶金”

在今年1月2日晚间,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失去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2018年1月4日,成都商报曾发表了过一篇题为《"黑马富豪"王仁果失联:卖罐头起家 掌控600亿资产》文章。

文章称,失联之前,王仁果正率泰合集团进行持续的大手笔并购及系列资本运作。

王仁果究竟有着怎样的发迹史?

上游新闻记者广安日报刊发的《王仁果:天地华泰  合创伟业》一文,对王仁果有了大致了解。王仁果从学习会计专业,到转行做销售,开始了他“不务正业”的道路。王仁果被公司派到深圳做罐头的出口业务,一来二去结识了不少港商。从四川一个二级城市走出来的年轻小伙,在经济开发区见识了特区商人的智慧与前瞻的思想,这段经历让这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迅速成长。不甘心就此平庸的王仁果再也坐不住了。1997年,他毅然辞职回家办起了罐头加工厂。

很快,罐头加工厂的生意让王仁果赚到了“第一桶金”。

“卖罐头不如卖房!”

2018年5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泰合集团官网查询发现,“地产板块”是泰合集团5大产业板块之一。官网给出的描述是,泰合集团地产板块涵盖商业综合体、高端住宅等多业态的十多个经典项目,累计开发总面积330余万平方米。

其中位于成都东大街核心地段的泰合.国际财富中心、位于天府三街重要位置的泰合.国际金融中心已成功引入优客工场全国最大单体办公空间签约入驻,同时拥有建筑装饰、物业管理、商业管理等下属子公司,以完整的产业服务功能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然而,涉足地产,起源于王仁果的:“卖罐头不如卖房!”

2002年,王仁果着手成立泰合置业,开启了他商海的漫漫征途。这一年,也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一片光明。泰合置业这一年迅速在房地产业站稳了脚跟。

正是这一年,王仁果心里有了一个明确规划:9年内,要让泰合资产逾十亿元。

广安日报当时的报道说,这个规划让跟着王仁果创业发展的伙伴们惊呆了,十几个人的规模,9年时间达到十几亿,大家觉得王仁果“疯了”,这简直是天方夜谭。然而王仁果用后来的9年时间证明了自己,不仅可以做到十几亿,更可以做到上百亿的资产规模。

但王仁果用果实回应了“天方夜谭”之说。

广安日报的报道引述:到2016年,立业13年的泰合置业开发的项目遍布成都、绵阳、南充、广安、泸州等地,累计开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拥有上万户业主,旗下楼盘在各类排行榜中均位列前茅,销量一路领先,被房地产业界称之为“泰合现象”。

涉足金融参股恒丰村镇银行

此次确认失联后,有媒体引用知情人的话说,王仁果可能是因为涉足金融领域而出事了。而在年初第一次失联之后,新京报曾发布了一篇题为《泰合王仁果涉及蔡国华传闻 泰合与恒丰均回应不清楚》的报道。

文章称,王仁果被带走,疑因恒丰银行窝案有关。对此,新京报记者于2018年1月3日上午致电泰合健康证券部,对方回应称,“我们不清楚”。他表示,(给王仁果)打电话、发短信都没有回应。

2018年1月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致电恒丰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对方表示对此不清楚,目前没有官方消息。

此前在2017年11月28日,新华社报道称,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王仁果所领导的泰合集团确与恒丰银行存在交集。

据泰合集团官网介绍,金融是中国泰合集团的核心主导产业,作为主发起人控股西部第一家取得牌照的民营银行(广安思源农商银行),参股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

据官网介绍, 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由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为目前西南地区注册资金最大的村镇银行。

在2016年广安日报的相关报道中就有披露:早在2011年,王仁果就开始放缓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步伐,转战金融领域。文章引用王仁果的话说:“我是学会计的,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我又干回了老本行。”

该文还称,泰合集团除了参股仪陇农商银行、广安恒丰村镇银行,作为达州市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王仁果所控股的四川泰合置业集团还作为主发起人筹建了广安思源农商银行。

文章称,从几年前开始涉足金融领域,担任多家商业银行股东,参股多家银行起,王仁果就在下这样一盘很大的“棋”。说起民营银行,王仁果很是关注,未来几年不排除将参与发起成立民营银行。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