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将在长江沿线布局文化产业 下功夫打造大IP
05-21 07:30:5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4月28日,扬州某古琴斫制坊的邓志华再次来到重庆。品尝完正宗的重庆火锅,喝足了清爽的山城啤酒,他盘腿而坐,拿出身边的古琴弹奏了一曲激昂的《酒狂》。邓志华这次来渝,既是为了会友,也是为拓展业务探路。“六七年前,我曾随古琴老师到过重庆,当时我们想开一家琴馆。”邓志华说,不过那时的重庆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只有作罢,但现在已今非昔比了。

作为一名文化商人,邓志华的嗅觉是灵敏的。在他回扬州后不久,重庆市文化委官网上便挂出了《重庆市长江文化产业带提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结合“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提出了重庆文化产业沿江布局的构想。重庆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又将有哪些新动作?近日,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独家调查。

主城文化消费正在转型升级

国泰大剧院

30岁出头的周薇是一名外资企业的白领,待遇不错,喜欢购物和旅游,并标榜自己是一位典型的文艺女青年。周薇和邓志华是大学时的朋友,邓志华对重庆文化氛围的评价,她深表赞同。因为,她切身经历、感受着这些变化:从毕业时找不到地方玩,到如今的九街、北仓、二厂,以及大大小小的音乐会、演唱会和驻场演出,让她目不暇接。

5月18日,周薇和闺蜜周庆来到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欣赏了一场名为《芳华乐语》的民乐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是重庆民族乐团精心排演的一场新演出,用民乐的方式演奏流行歌曲,将西方音乐融入民乐中,演奏中还融入了传统的评弹曲调。《荷塘月色》、《菊花台》和《琵琶语》等曲目,让座无虚席的听众们耳目一新,纷纷拍手叫绝。周薇说:“真没想到,用民族乐器演奏流行音乐会如此悦耳,真是不虚此行。”

重庆民族乐团团长兼指挥何建国告诉记者,一个乐团的音乐,应该找到属于它的主题与定位,而重庆民族乐团的定位就是年轻化,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民乐,成为民乐的知音。何建国是去年接手的重庆民族乐团,承担起了乐团改革的重任。他之前在中央民族乐团期间,就曾提议把流行歌曲融入到民族音乐中。

“主城区文化消费正在悄然升级。”重庆市文化委产业处处长陶宏宽说,按照报告,主城区域属于长江文化产业带的一级梯队,重点布局文化消费项目,使之成为文化聚集高地。这些项目选址往往依托于商圈,像观音桥的九街和北仓,解放碑的国泰艺术中心和龙湖时代天街的小剧场等。

陶宏宽说,长期以来,驻场演出是重庆的薄弱环节,如今依然需要大力推动。近年来,一些小型的驻场演出很火爆,比如磁器口古镇的川剧折子戏、南岸N18小院303小剧场的话剧等。但还缺少一些精品的、大型的驻场演出,“我相信慢慢会火起来。”

陶宏宽介绍,此外,主城一些大型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提速。比如,即将在8月迎客的重庆国际马戏城,将成为重庆新的文化地标,是西部地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设备最先进的马戏城。

陶宏宽认为,在主城的文化消费升级方面,就是要打造一批文化高地,从高品质生活的角度上思考,不断集聚文化消费升级的动力,让它产生示范带动的效应,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类型多样的文化消费品。

文旅融合的特色景点遍地开花

北仓

32岁的孙迪是周薇的老公,是一家合资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闲暇之余,夫妻俩喜欢自驾游,并喜欢选择一些传统村落,去体验淳朴的农耕文化。

去年7月,位于奉节县兴隆镇的卡麂坪传统村落正式开园。孙迪和周薇也慕名驾车前去“尝鲜”。一条独具特色的青石路,一栋栋别致的土坯房,一排排错落有序的咖啡厅,一种回味乡愁的山厨餐厅,一种品味别样的茶室……这是卡麂坪传统村落给两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两人去过的地方还有很多:万州区太安镇凤凰村、涪陵区大木乡大木花谷、云阳县泥溪镇农耕故土园、长寿区的紫耘花海……而这些让人流连忘返的景区和景点,只是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文旅融合的特色景点已遍地开花。”陶宏宽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农业融合发展战略。去年,我市评选出了各类乡村文化乐园30余个,年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乡村文化乐园成为全市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农业融合发展,文化与统筹城乡发展、特色村镇建设的重要载体。

陶宏宽说,从主城往长江下游走,这些沿江区县的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各地还各自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让这些景点更具魅力。比如沿线的白鹤梁、石宝寨、张飞庙和白帝城,以及一些古寨和古村落,为自然资源景点注入了灵魂,提升了底蕴。

陶宏宽说,其实非沿江的区县也需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的景点,像梁平区、潼南区等地也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探索。

陶宏宽认为,文化与旅游结合,文化与农业结合,这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佳路径之一。就拿乡村文化乐园来说,一个乡村乐园平均能够带动10~20名附近居民的就业,还能带动周边农家乐的健康发展。

欲打造中国文化装备制造工业园

重庆国际马戏城效果图

与老婆周薇不同的是,孙迪还是一名数码发烧友和电子游戏玩家。现在,孙迪对VR游戏充满了期待。他告诉记者,体验可穿戴设备带来的VR感官刺激,会让人仿佛置身于游戏之中。而在这些文化消费的背后,都需要一系列的装备支持。因此,文化装备产业的前景肯定值得期待。

据介绍,文化装备产业具体包括广电影视装备、移动互联装备、印刷装备、舞台演艺装备、影院装备、游戏(艺)娱乐装备、文化教育装备等。我市文化装备制造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企业尚未形成气候。目前,市民购买的大量文化装备产品多为外地制造,不过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产品有望实现重庆造。陶宏宽透露,我市将选址打造中国文化装备制造工业园。按照长江文化产业带的构思,将会选址在长江上游的渝西地区,目前江津方面已做了很多具体工作。

陶宏宽说,该工业园规划占地约3~5平方公里,拟建成年产值超500亿元级的工业园区。目前,主要依托上海文化装备协会做一些前期工作,已有10家企业愿来重庆发展。“上海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要拿出足够的土地来发展工业园不现实,这为重庆提供了机会。”

陶宏宽说,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将于6月在上海举行。该博览会以“文化装备让文旅资源活起来”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文旅演艺、主题游乐、数字博物馆、展览展示、出版印刷等五大类技术、产品赞助商,多个行业协会组织,以及10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商。届时,我市将组织文化装备企业和部分区县参会,一些项目有望在博览会期间敲定。

陶宏宽表示,今后在文化装备制造工业园的招商上,会特别注重生态环保,将重点选取符合环保条件,并能提升智能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文化装备企业。

新闻纵深

重庆将出台政策

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365.89亿元增长到2017年662.94亿元,年均增速达16.24%。与以前相比,重庆发展文化产业的环境已基本具备,而且文化产业本身的发展,也呈现出蓬勃之势。不过陶宏宽认为,重庆文化产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数据显示,我市2017年文化企业突破10万家,但95%以上的文化企业为中小企业。全市产值1亿元以上的文化企业不足100家。目前,仅有猪八戒网1家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10亿元级的民营文化企业仅2家,文化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我市文化产业已由探索、起步、培育的初级阶段,进入到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陶宏宽表示,目前市政府正在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将涉及十余个方面的工程,比如传统文化提升工程、数字技术智能化改造工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程等。该意见还将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在财税、用地、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有关政策。

同时,要积极争取恢复设立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坚持投补并重,尤其是加大“补”的力度,为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提供更充分的保障;将全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本土文化企业,力争成为行业“龙头”;扶持一批民营文化“小巨人”,推动一批文化企业上市发展;重点关注1000家年递增率超过30%的小微文化企业。

报告解读

长江文化产业带提升报告

重在引导文化产业发展

《重庆市长江文化产业带提升报告》的出炉,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陶宏宽表示,中央制定了“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重庆也明确了“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的目标。而在经济发展中,文化不能缺位,虽然文化产业在我市经济比重中占比不高,但也应该围绕中央和全市的工作进行同向考虑。

陶宏宽介绍,这个报告是去年开始着手操作,并委托给重庆大学来完成。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吉象担纲组建了调研团队,其中田川流教授更是跑遍了重庆长江沿线的区县,去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

“通过这个报告,我们期望站在学者的角度给重庆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可行的建议。”陶宏宽介绍,比如,当今后有文化产业相关企业要落户重庆时,到哪个地区去落地;影视、文化装备制造、文化消费等方面的产业发展,怎么来进行引导和布局等。

陶宏宽表示,该报告是一个引导性的建议,而不是约束性的文件或规划。因为许多企业的落地需要考量实际的条件,比如是否有合适项目,是否有足够的土地空间,是否有足够的投资等,“我们希望通过引导,来筛选出符合重庆的产品和项目,从而形成自身的文化产业特色。”

专家声音

应在打造文化IP上下功夫

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尚伟认为,重庆作为新一线大城市,人口众多,文化消费具有巨大潜力;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重庆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重庆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理应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就文旅融合而言,大山大水,大城大桥,彰显着重庆的地域特色。而围绕这些特色,重庆也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当前,重庆还应在文化IP的打造上下功夫。如何将自然旅游资源,通过文化包装形成独特的文化产品,从而变为响当当的文化品牌,这个问题值得相关部门和企业思考。

蔡尚伟还表示,在文化装备制造方面,重庆有较强的工业基础作为支撑,一旦发力,必定会有所作为。但除了硬件还需考虑软件,特别是文创人才的培养和人才体系的构建,是一个亟待重视并快速解决的问题。因为,人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只有有了人才,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蔡尚伟还建议,重庆文化产业应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互动。拿成渝经济圈来说,双方可在文化产业发展上尝试统一布局,以便两地资源互补,共同推动区域内的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打造出世界级的成渝文化产业城市圈。这对双方来说,都很有益。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