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非洲国家要赶走中国人?别闹了
05-06 18:24:43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这两天,包括BBC在内的一众西方媒体,都在炒作一个对中国“极为不利”的消息。

这个消息便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津巴布韦恐怕要“背叛”中国了,因为该国最大反对派的领导人已明确表示,一旦他赢得今年7月的总统大选,就会把中国投资人都赶走!


然而,这个消息却很快就遭到了这位反对派领导人的否认,他所在的政党还专门发声明控诉媒体在造谣抹黑他……

所以,这究竟是咋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的:前几天,津巴布韦一家名为《先驱报》的媒体,发布了一篇很“吓人”的报道,其标题为“我会把中国人都赶走”。

这篇报道称,该国最大反对党的领袖纳尔逊·查米萨,在今年5月1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如果他赢得了今年7月的总统大选,他就会“告诉中国人他们和津巴布韦现政府签订的协议都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是无法令津巴布韦的老百姓获益的,并会让中国人立刻离开津巴布韦”。

之后,这篇报道很快又引起了BBC等西方媒体的注意,并被BBC以“津巴布韦要赶走中国人了!”这种很“挑事”的标题进行了更广泛的传播,导致事情越闹越大。


然而,仅一天后,查米萨所在的党派就出面否认了这篇报道,称查米萨是被亲现政权的《先驱报》给“黑”了。

这份声明表示,查米萨的核心观点,是要对所有外国投资进行更“聪明”的管理,好让这些投资可以真正令津巴布韦的老百姓获利,而不是沦为权贵们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

在《先驱报》的官网上,也有不少查米萨的支持者在留言斥责该报的记者,说记者是在故意把查米萨描写成一个“盲目反华”的人!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令原本还挺兴奋的西方媒体瞬间尴尬起来。美国CNBC新闻网和美国之音就分别在各自的报道中转而吐槽非洲国家……

这两家美国媒体倒也不得不承认:不论是津巴布韦还是其他非洲国家,他们的发展都非常依赖中国的投资和帮助,又怎么可能会赶走中国人呢?

原标题:这个非洲国家要赶走中国人?别闹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