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政府工作报告:以“零容忍”整治旅游市场
01-25 14:59:05 来源:上游新闻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jpg

1月25日上午,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云南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万人,2018年要确保全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

今年GDP增速预设8.5%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云南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10.7%。

2017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9.3%。2018年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时代背景下,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更为突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发展滞后,尤其是工业化水平不高,传统产业占比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县域经济薄弱,民营经济活力不足,营商环境不理想,民生事业欠账较多,基础设施滞后,城镇化水平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重大风险防控难度和压力不小;政府自身建设、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少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扶贫政策进一步向迪庆怒江倾斜

过去五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投入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0.8亿元。实施易地搬迁、产业、教育、健康等精准扶贫措施,开展迪庆藏区、怒江州、镇彝威革命老区等脱贫攻坚行动,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万人。

在2017年云南省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17.8亿元、增长26%,整合195亿元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实现转移就业54万人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0万人,围绕4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32万户,生态扶贫使57.9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精准资助贫困户学生89万人,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全年有望实现115万贫困人口脱贫。

报告提到,未来五年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2018将重点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全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确保完成国家规划1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启动实施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人口35万人左右。打好生态扶贫攻坚战,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护林员等项目和政策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倾斜,带动20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还指出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将进一步向迪庆、怒江两州倾斜,严格落实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州县配套资金侧,以工代赈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两州。

“零容忍”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报告强调,2017年,云南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零负团费、强迫消费、恶性竞争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增长30%以上。

2018将重点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绝不半途而废,并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体制机制。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以“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目标建设“一流旅游”,开发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加快汽车营地、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业态,制定实施新标准,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云南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阮成发说,未来五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云南。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创新绿色发展路径,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全面实施清水、净土、蓝天、国土绿化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把七彩云南建设成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让云岭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2018的重点任务之一是要加快“森林云南”建设,着力培育生态保护修复专业化企业。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营造林800万亩,退耕还林和陡坡地生态治理300万亩,力争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深入推进西双版纳州、玉龙县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和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加强重点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参与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同时,深入实施“水十条”,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定不移推进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强化滇池、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生态系统保护与治理,多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确保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吴秋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