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破除增长率论英雄的政绩观
01-24 17:10: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不严不实带来的危害,认识到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为投资而投资,必须破除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观、政绩观。”1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报告说,解决工业增加值数据不实和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等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为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

初步核算,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虚增空转因素后按可比口径增长14.6%,非税收入占比由上年的33.8%下降到24.4%,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4%,快于经济增长速度。

报告提出,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瘦身”“减债”“新官必须理旧账”

“我们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停建、缓建、‘瘦身’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布小林在政府报告提到。

同样的话,也出现在了早先1月3日召开的中共内蒙古十届委员会五次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自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不实,并坦承自治区做的三件事:停建、缓建一批政府过度举债的项目。

内蒙古坚决叫停包头地铁项目和呼和浩特地铁3、4、5号线项目,全面梳理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化解政府债务、银行不良贷款和农村牧区高利贷,明确提出从2017年起,利用3至5年、争取用3年时间把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针对“十个全覆盖”工程过度举债和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制定化解方案;挤掉财政收入虚增空转和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的水分。

据报道,经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后,内蒙古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同时调整了2017年收支预算预期目标。数据不实导致一系列相应调整。调减后,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3.4亿元,比2016年原本公布的数据下降了14.4%,但剔除虚增因素后,2017年实际上比2016年增长了14.6%。

同时,内蒙古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也存在“水分”。经过初步认定,应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言必行、行必果,新官必须理旧账,提升政府公信力。”

对于如何“减债”,政府报告提出:2018年将“严格控制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全面规范举债行为,新增政府债务一律采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严格实行债务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并完善年度债务化解方案,采取预算安排、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产等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偿还债务”;“化解政府债务实行绩效考核,建立债务偿还和财政转移支付挂钩机制,对化债成效显著的,通过转移支付予以激励;对违法违规举债、化解债务不力的,进行追责问责”。

今年再脱贫20万人,不让贫困孩子失去上学机会

目前,内蒙古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在31省市中排名第7;而在GDP总量上,内蒙古排名全国19位。

但是,脱贫攻坚工作依然是要啃的一块硬骨头。

报告显示,2017年内蒙古出台了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十项措施,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支出121亿元,增幅达到112.9%。易地搬迁贫困人口5万人,为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体检,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部国贫旗县,大学新生资助政策由城乡低保家庭扩大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年减贫20万人,1个国贫县、13个区贫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2018年内蒙古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确保全年减贫20万人。

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取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等办法实现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使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病有所医、残有所助。

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为贫困群众建立健康卡。完善教育资助政策,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失去上学机会。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新增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自治区转移支付和预算内投资也要给予倾斜,重点解决好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本医疗保障和发展产业等问题。

完成农村牧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层层加码、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重复繁琐等问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