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犯烟瘾”,动车上吸烟致紧急减速 被罚款500元
09-07 10:42:0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我们乘坐动车或者高铁时,能很清楚地听到车上关于“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的广播。

然而在9月3日下午,昆明南开往北海的D3957次列车上,有一名女子就在动车上抽起了烟,导致列车降速。

这名吸烟女子姓黄,来自田阳。黄女士说,当天上午,她与朋友一起前往北海游玩,即将到达北海站时,因为烟瘾犯了,就不顾广播提醒,偷偷跑到厕所里抽烟。

她没想到,车内烟雾报警器那么灵敏,报警后,列车就紧急降速了。

由于黄女士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造成动车紧急降速,铁路公安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她罚款500元。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动车上不能吸烟

动车组列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而动辄上250km/h的速度使得运行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任何的纰漏。高速、高密封性,各种仪器设备之间的密切配合,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会导致整个系统毁灭性的瘫痪。鉴于高精度仪器对烟、明火的敏感,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来保障动车组列车运行过程中的绝对安全。如果运行过程中有人吸烟,报警器就会响起,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

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动车上不能吸烟。《条例》对于在动车上吸烟行为的处罚办法有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造成列车报警等危害后果,或不听制止劝阻的,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处罚;对于吸烟行为造成列车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可并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吸烟行为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相关规定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大家:动车上安装的烟雾自动报警装置遍布动车组车厢任何角落,尤其是在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旅客朋友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在动车组上吸烟,为了大家的安全出行,还是忍一忍,遵守好纪律吧。

来源:澎湃新闻、看看新闻、西江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