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学”论坛在重庆举行
12-10 12:4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艺术与科学,是看似相互独立甚至矛盾的两个领域,但科学家李政道曾说过,“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12月9日,由四川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与科学学术论坛”在川美虎溪校区举行,来自艺术学、哲学、人类学、科技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艺术与科学展开对话。

现场照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既有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帅立国教授、中山大学人机互联实验室主任翟振明教授等科技工程领域的科学家,也有川美院长庞茂琨教授、川美副院长焦兴涛教授这样的艺术家,还有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黄裕生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等哲学家,这些来自艺术学、哲学、人类学、科技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分别围绕“专业之美”、“融通之妙”和“人文之道”三个主题展开对话。

其实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已经能够在美术馆看到,比如VR技术在艺术创作中的运用等等。帅立国教授就认为,虚拟现实融合了视觉、听觉以及触觉等感官刺激,是一种可以让人们体验虚拟空间并与之交互的三维环境模拟系统,是最为完美的艺术表达形式。焦兴涛教授以川美雕塑系跨媒介雕塑工作室的实践项目为例,探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从“身体、物质、空间、时间”雕塑的四个基本概念出发,探讨新科技、新媒体对于当代艺术创作的影响、介入与改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