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国家发改委:推动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
2022-06-28 12:24:02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国抽水蓄能发电量达到390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超3倍,年均增长17.3%,说明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效率非常好。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能源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并不断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全面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电力与燃料价格协调的市场化机制。2021年,全国市场交易电量达到3.7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44.5%。还大力规范油品市场秩序,构建有序竞争、高效保供的天然气市场体系,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赵辰昕指出,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和比例的不断提高,通过抽水蓄能电站提高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分布区域不断扩展,相继建设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抽水蓄能电站,起到了非常好也非常有效的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了3639万千瓦,比2012年增加近80%,年均增速6.7%。2021年,全国抽水蓄能发电量达到390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超3倍,年均增长17.3%,说明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效率非常好。下一步,我委将组织地方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