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年轻人爱用老年版App,背后的逻辑值得深思
2022-06-27 12:29:5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没有广告,没有弹窗,界面干净,操作明晰——如今,越来越多的手机App都推出了“适老版”。这种为老年群体量身打造的App,本是为了让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更加便捷,却意外地收获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他们爱上的显然不是“适老版”App里那明显大了几号的字体,而是一种简约到极致的交互体验。

如今的App种类越来越多,可似乎大都越来越“重”了,下载一个App动辄就百余兆。软件内各种花样功能应有尽有,但细想想,其实很多功能大家都没点开过,常用的无非就那几个核心功能而已。

因此,当更多的App热衷设计更多的入口推送多元的信息,吸引到用户更多的点击浏览量,甚至在各种弹窗广告中诱导用户消费的时候,一个足够简约但却能满足用户大部分核心需求的老年版App就这样自然地走入了年轻人的心中。

尤其在人们与智能算法已实现深度捆绑的当下,这种纯为了“简单好用”的App给足了用户安全感。翻阅新闻不难发现,有部分软件违规过度采集用户的兴趣爱好、上网痕迹等隐私数据,进而诱导消费。工信部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就明确要求:“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禁止诱导类按键”。

年轻人爱上了用老年版App,也正是因为这类软件没有那么多的“套路”,也没有无用费时的交互痛点。这背后的逻辑是,很多软件看似花样丰富的功能,实际是繁杂冗余的,且偏离了用户下载软件原本只想得到的主核心功能。因此,从软件产品定位的角度而言,开发者们依然需要更谨慎地思考目标用户的真实需求,在专业化与大众化的设定之中寻求一个平衡。

对于不少人诟病的弹窗营销、跳转链接等,其实也是部分网络企业维护运营成本的需要。即便短时间内消除并不现实,但企业也应当看到用户对网络软件简约化越来越高的诉求。相信不少软件设计的初衷,就是要吸引更多的用户,并想办法拉高用户的使用粘性。就此而言,让手机网络软件更为友好,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实,年轻用户们对“适老性”App的追求,实质上是对“适人性”App的追求。一系列诸如广告泛滥、功能复杂和诱导点击等问题,应该得到更为规范性的处理,还用户一个更为清爽直观的界面,也让人机交互体验更为人性化。

用户在普通模式与适老模式间的权衡,甚至是对适老模式的偏爱,应该成为行业内一种值得反思的现象。每个用户其实都可以被看做是一个更具有普适性设计要求的“产品经理”。也因此,用户的追求和喜好才更应该被重视,软件的功能性也应该朝偏好用户的方向改进才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