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专业没有冷门热门之分” 有用无用同样会有反转
2022-06-27 11:48:4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接受央视主持人采访时表示,社会的工作有冷门的工作和热门的工作,但大学里的专业是没有冷门热门之分的。(6月26日 澎湃新闻)

高考成绩已经公布,志愿填报扣人心弦。选择一个好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共同的利益诉求。究竟什么才是好专业,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热门专业就一定好,冷门专业就一定差?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很容易出现偏差。“专业没有冷门热门之分”本质上是一种常识和理性回归,却依然和一些人的“意义之网”产生违和感。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承载着人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与希冀。在一个财富时代,那些不能迅速进行利益变现,难以立竿见影将知识、技术、创新能力转化为财富和社会资本的专业,成为一些人眼中不受待见的冷门专业,有的专业还被人贴上“天坑”的标签,遭遇形形色色的歧视与污名化。

在一个利益去“魅”的时代里,专业选择是考生和家长的正当权利。激烈的社会竞争,沉重的生活压力,让部分年轻人盼望“少花力气多挣钱”;毕业生能够找到来钱快、挣钱多的工作,让计算机、金融等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中受到青睐。但冷门专业乃至“天坑”专业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价值预设,有一定的认知局限和偏差,如果将其作为专业选择的标尺,可能会与梦想失之交臂。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一些冷门专业如考古专业,恰恰有旺盛的市场需求;所谓的“天坑专业”,大都是基础学科,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国之重器”。 “按一般概念,一些冷门的东西没有用。这种认识可能把一个领域的事业耽搁了。”如果所有人都秉承着“有用无用”功利评价,如果所有人都钻进“钱眼”里,有的冷门专业就会后继乏人。

身处变革时代,公众也要摘掉“有色眼镜”,重塑和更新“意义之网”。说到底,市场风云变幻,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很可能会“风水轮流转”;在越来越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当下,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的今天,冷门专业乃至“天坑”专业同样有机会“逆袭”。哪怕是有一些毕业生过得不尽如人意,也并不意味着 “冷门专业无用”。一个人不能将自己的得失成败过多地归咎于所学专业,不能因为一时的利益变现受阻,就觉得“专业害了自己”。有的时候,不是专业无用,而是学习者学得不够深、做得不够好。

听从内心的声音,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并且努力、坚持去学到最好,冷门乃至“天坑”专业同样会有春天。人生充满不确定性,未来也充满变数,现在的功利和短视,将来就可能转化为浅薄与狭隘;今天看似聪明、机灵或者笨拙、迂腐的选择,明天或许会得出相反的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