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近900个高考志愿填报软件获批,专家为你志愿填报解惑
2022-06-25 14:54:1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期,各地高考成绩和分数线陆续公布,考生们开始填报志愿。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897条志愿填报相关软件著作权获登记批准。这些软件的著作权人以教培公司、网络技术公司居多,此外还有多所高校开发的志愿填报系统获批。

天眼查截图

6月25日,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徐刚教授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采访,他主持的《基于文理倾向能力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已通过上万人的测试和研究。徐刚教授就这些软件的特点,以及如何选择适合的专业为考生及家长解惑。

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最大误区是什么?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897条志愿填报相关软件著作权获登记批准,包括“志愿填报服务平台”“志愿填报院校范围规划系统”“智能志愿填报系统”等。从软件名称来看,这些软件的适用范围包括高考、成人高考、艺考、中考等,服务内容涉及志愿填报、志愿填报辅助决策、志愿填报专业推荐等。这些软件的著作权人以教育培训公司、网络技术公司居多,此外还有多所高校开发的志愿填报系统获批,如江苏大学的“高考志愿填报后台信息管理系统”江西师范大学的“高考志愿填报资讯系统”等。

这些高考志愿填报软件都有哪些共同特点呢?徐教授表示:“一般的新高考志愿填报或新高考咨询不外乎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依据学生情况的新高考组合选择问题(重庆市新高考共计有12种高考组合);二是根据学生情况的专业选择问题;三是依据考生考分的高校选择问题。”不过,徐刚教授注意到,在新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上,有一个误区。“我发现现在社会上或者高考咨询市场上几乎没有一个有关专业选择的统一标准,一般的咨询师没有将专业是否适合作为咨询的重点,而主要围绕是否喜欢和就业前景两个维度进行。如果一个学生喜欢了一个不适合的专业,其今后成长效果会如何?这恐怕很难说。”

徐刚教授主持开发的基于文理倾向能力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受访者供图)

别把“喜欢”或“就业”作为专业选择第一要素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填报志愿时间是6月27日至6月30日。选择什么专业,填报什么高校,往往使考生感到手脚无措。徐刚教授告诉记者:“很多人由于没有认清专业选择中的‘适合’‘喜欢’与‘就业’之间的关系,误把‘喜欢’或‘就业’作为专业选择的第一重要因素!事实上,专业选择的‘专业适合度’更重要。”

如何理解上述三者的关系呢?徐教授介绍:“考生可从三个方面把握:第一,因为每一个专业对学生的文理科能力的要求是有差异的,那么在考生的文理科能力与专业的文理科能力要求之间存在是否匹配、适合的关系,所以我们倡导考生在自己适合的专业中选择‘喜欢’的专业;第二,很多考生和家长倾向于‘喜欢’某个专业,大多出自于对某个专业的名称上的主观想象,只有在自己适合的范围选择专业才更容易学习好,只有学习得好的专业才可以持续长久喜欢;第三,就业前景更取决于你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换句话说,只有学习得好的专业才能确保你自己就业前景好。”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