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前年考上北大弃读今年高考茂名第一,“职业考霸”年入百万?专家:疑民办校炒作
2022-06-27 18:02:03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茂名高考第一名,2年前就被北大录取?6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广东茂名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以下简称:青鸟实验学校),一位名叫“全某某”的学生,在2022年的高考中,以694分的成绩获得广东省第16名的优异成绩。有网友指出,“‘全某某’在2020年就考上北大了,自请放弃,为了百万奖金选择复读,今年又考了第一名。”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致电青鸟实验学校,相关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全某某在学校读理科,其他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当地教育局27日下午回应媒体表示:“已成立工作组在调查。”

承认全某某在校,宣传文章被删除

近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22年广东茂名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高考生“全某某”以694分考得茂名市第一名。随后,有网友发现该考生与2020年在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读书并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全某某”同名。有网友曝料称,这位同学累计已拿到了200万元奖金。     

在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认证的公众号里,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一篇标题为“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2022年高补部招生简章”的文章显示,“全某某同学以高考总分694分勇夺茂名市第一名(广东省第16名)”;在标题为“喜报”的文章显示,“(1)班全某某同学以704.5分优异成绩夺得茂名市第一名。”

不过,这两篇文章现已被删除。

全某某夺得2022茂名市高考第一名 茂名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官网截图

而在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官方公众号中,题为《湛江北附:一封来自北京大学的贺信》的文章提到,“2020年高考,全某某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 ”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全某某”考取北京大学后,还为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录制了视频。 

2020年全某某考入北京大学 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官网截图

先后在两所中学就读的“全某某”是否是同一个人呢?6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拨通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2022年高补部招生简章”电话咨询,相关老师表示:“全某某在校学的是理科,具体其他情况并不清楚。”

专家:民办学校借“职业考霸”炒作

网友发现,“全某某”还以同样的名字,出现在河北衡水中学实验学校2020年12月的官微推文中,疑为同一人。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河北衡水中学实验学校官微文章《星光璀璨 D星之姿——高三D部每周之星风采展》中发布的“学习之星·全某某”照片,容貌与化州和湛江出现的“全某某”非常相似。

河北衡水中学官方公号报道高三学生全某某是学习之星 学校官网截图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查证‘全某某’就是同一人,那他就可能属于反复参加高考的‘职业考霸’。”

臧敦建认为,这暴露出民办学校花重金炒作的一种手段,即“租用”成绩特别优异的考生复读。如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就支付100万“酬劳”;第二年,另外一个学校又“租”他去复读。而考生考上清北等名校后,学校就大作宣传,打造自己所谓“名校”的名声。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与湛江市北大附属实验学校都是民办学校。在《化州青鸟实验学校的高补部招生简章》中提到:高考600分以上学生,费用全免;成绩优异的给予生活补助,学杂费全免,特别优秀者,补助面谈。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给予丰厚的助学补助。”

对于高考“职业考霸”,臧敦建主任进一步建议说:“国家应出台措施,治理高分复读,在加强对考生高考资格审核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的多维度改革,避免出现唯分数论的‘职业考霸’现象。”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