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罗诉韦德案”判例被推翻引发全美示威,为何这次连特朗普都跳出来了
2022-06-26 11:44: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引发巨大争议。据央视新闻消息,在美国最高法院6月24日推翻“罗诉韦德案”之后,全美各地在25日继续发起游行示威活动,预计游行示威活动将持续整个周末。这场抗议浪潮正席卷全美,而抗议的焦点则是一次近半个世纪前的法庭判决。

美结束对堕胎的宪法保护

1969年8月,得克萨斯州一位名为诺玛·麦考沃伊的女服务生意外怀孕,她薪水微薄且居无定所,不具备抚养孩子的能力,不得已只能选择堕胎。但得州是保守派大本营,明令禁止堕胎。麦考沃伊化名为简·罗,向得州达拉斯县司法长官亨利·韦德提起诉讼,指控该禁令侵犯个人隐私权。最高法于1973年以7比2的意见,裁定得州堕胎禁令侵犯了妇女的“正当程序权利”,确认了女性怀孕的前三个月享有不受州法干预,可自行选择堕胎与否的宪法权利。

抗议民众 资料图

“罗诉韦德案”后,堕胎合法化一度导致美国妇女堕胎人数的激增。“罗诉韦德案例”给了美国妇女堕胎权,也给了美国社会一个分裂点,引发了美国历史上最为激烈的辩论。自堕胎合法化后,支持生命权的反堕胎人士就一直试图来推翻这一决定。反堕胎的各式各样“保护生命运动”和支持堕胎的团体对此争论不休,甚至出现过2003年9月3日因杀害堕胎医生而被处以极刑的第一人保罗·希尔这样的极端例子。毫无疑问,堕胎问题已成为美国社会中大是大非的问题。无论是总统竞选,还是国会选举,再从州到地方的选举,政客们都必须在堕胎问题上表明自己的立场。总体来讲,民主党自由派支持妇女的堕胎权,而共和党保守派则对任何形式的堕胎持有否定态度。

当地时间2022年5月4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泄漏的一份意见书显示最高法院将可能推翻保护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引发广泛争议,呼吁堕胎和反堕胎人士在美国最高法院外举行抗议活动。

2022年6月9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受访时表示:若最高法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将考虑采取行政命令。

2022年6月24日,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有关堕胎权的裁决,结束了近50年来对堕胎的宪法保护。

三保守派大法官或为关键因素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25日表示,总统拜登正在权衡以单方面行动来对抗这项终止美国堕胎权的“极端”裁决,但他仍“尊重”最高法院,认为没有必要扩充其成员。

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25日,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表示,拜登目前正在寻找针对裁决的更多“解决方案”,包括可能的单方面的行政命令。但据路透社报道,让-皮埃尔表示她不能提供发布此类命令的时间表。“没有什么可以填补这一决定造成的漏洞,”让-皮埃尔说,“让这一切再次发生的唯一办法,是国会采取行动。”不过,让-皮埃尔表示,拜登仍然尊重最高法院的权威。“当总统评论最高法院裁决是‘极端的’时,只是针对这个决定。”她说,“他显然认为最高法院是合法的,他尊重最高法院。”路透社称,拜登此前曾发起过一个专家委员会,在对最高法院结构进行改革方面陷入僵局,包括是否将法官名额扩大到9名以上。对此,让-皮埃尔表示:“扩大法院是总统不同意的,那并不是他想做的事情。”

拜登 CFP

另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4日赞扬了美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称这一裁决“将惠及每一个人”。当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在这一裁决中发挥了作用时,特朗普则称这是“上帝做出的决定”。

报道称,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谈及当天美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决定:“这是在遵守宪法,并归还很久以前就应该归还的权利。”当被问及对自己的支持者中提倡堕胎合法的人有什么话说时,特朗普表示:“我认为,最终,这将惠及每一个人。”“它把一切都带回了它一直属于的各个州,”特朗普补充说。福克斯新闻称,当被问及在任命了三名保守派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后,他是否认为自己在“罗诉韦德案”的逆转中发挥了作用时,特朗普说:“这是上帝做出的决定。”

特朗普 CFP

据报道,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任命保守派法官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和埃米·科妮·巴雷特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通过这些任命,美联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的人数变为6比3,保守派优势进一步扩大,最高法院“向右摆”。

据此前报道,与前总统特朗普赞扬的态度不同,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发表公开讲话,谴责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决定,称最高法院犯了“悲剧性错误”,剥夺了已经被美国承认并执行50年的基本宪法权利。拜登还表示,最高法院当天的裁决不是最终决定,他呼吁国会行动起来,保护女性的堕胎权。

裁决遭传统盟友一致谴责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均对美国这一裁决感到震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赋予各州制定堕胎法的权力。此举不仅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还招致英国、法国、加拿大等盟友首脑的一致谴责。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访问卢旺达期间回应此事,称之为“一个巨大的倒退”,并表示一直相信女性有选择(堕胎权)的权利。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表示“声援”美国女性,并称堕胎是“所有女性的基本权利”,此前法国外交部长科隆纳称美最高法院决定“令人震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4日表示,来自美国的消息令人震惊。“我很同情数百万即将失去堕胎合法权利的美国女性。我无法想象你现在所感受到的恐惧和愤怒。”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回应美最高法相关裁决,称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限制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当地时间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已经注意到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确立堕胎权判例的裁决。迪雅里克说,联合国反复重申生殖权利是妇女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协议维护的人权的一项原则,并在世界许多地方不同程度上反映在法律中。限制堕胎不会阻止人们追求堕胎,只会使堕胎更加危险。

新闻多一点>>>

“罗诉韦德案”始末

1972年,得克萨斯州两个年轻的女性活动家萨拉·威丁顿和林达·科菲试图挑战当时的堕胎政策。她们选中了一名希望堕胎的21岁女子,化名为简·罗(JaneRoe),韦德(Wade)则是当时达拉斯县的检察官。几经周折,1973年1月22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后以7比2的表决,确认妇女决定是否继续怀孕的权利受到宪法上个人自主权和隐私权规定的保护,这等于承认美国堕胎的合法化。2022年6月24日,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有关堕胎权的裁决,结束了近50年来对堕胎的宪法保护。

上游新闻综合自 环球网 海外网 新华社 观察者网 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