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农业板块“奇案”:利空打击,猪肉股“大跌”;利好加持,种业股也“大跌”
10-15 20:32:35 来源:上游新闻

周五(10月15日),农业板块惊现“倒栽葱”式杀跌行情,不仅受利空打击的猪肉板块再度“大跌”,而且受利好刺激下的种业板块更是达到了“暴跌”级别,其火箭升空到下海捉鳖的“表演”让投资者瞠目结舌。

先来看“种业”板块。近段时间,市场盛传《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有望在近期印发实施。若能兑现,则这将是继1962年出台《关于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我国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被业内视为中国种业的第三次系统性改革升级。

二级市场上,周五种业指数大幅高开0.89%,随即狂飙式拉升11分钟将涨幅扩大到4.60%。然好景不长,空方立马倾巢出动,仅仅20分钟就由红翻绿,一直砸到10点26分跌势才有所减缓,但还是一路跌到14点47分,最大跌幅4.23%,最终收盘时跌幅3.95%,达到并超过了3%的“暴跌”标准。值得一提的是,种业指数全天振幅高达8.83%,创出了2020年4月28日以来的最大纪录。

再来看“猪肉”板块。10月14日晚间,猪肉类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第三季度大幅亏损的业绩预告:温氏股份第三季度亏损最为严重,预计预亏67.5亿-72.5亿元;正邦科技预亏55.2亿元-65.2亿元;新希望预亏25.8亿元-29.8亿元;天邦股份预亏20.5亿元-22.5亿元;唐人神预计亏损5.6亿元-5.8亿元;牧原股份预计亏损5亿元-10亿元。二级市场上,猪肉指数早盘大幅低开1.88%便迅速拉升,做出了一副“利空出尽变利好”的架势,仅11分钟就变成了反涨1.40%。其后,猪肉指数跟随种业指数联袂上演“高台跳水”,一直砸到收盘,跌幅定格在2.39%,达到了“大跌”标准。

具体到个股上看,两市79家农业股仅20家收红、收平,其余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隆平高科跌停,大北农盘中跌停,东瑞股份、金新农、唐人神、正邦科技等7家股票重挫逾5%。鹏都农牧、敦煌种业、亚盛集团盘中涨停后均炸板。伴随着股价大起大落,当天农林牧渔板块成交金额从167.1亿元陡增至276.5亿元,增长幅度高达65.47%。

“我们认为农业板块除短线机会外,真正的掘金点还没到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成都青铜天使投资总经理赵航指出,“农业板块在利好利空交织的情况下遭遇了近期罕见的大震荡走势,是政策面与基本面博弈的结果。一方面,上市公司亏损额度巨大,对股价构成利空;另一方面,政策面偏暖,对股价构成利好。从农业板块大起大落的走势来看,应该说当天任何一个买家在任何位置介入都损失惨重,即使是尾市买入的,按照这个跌势,下周一能否安全出局,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短线来看,连续大涨后在这个位置大起大落,反映出主力资金矛盾的心态,早盘抄底追高者不排除自救式反弹的可能。但从四季度角度而言,买入点远未到来,还需要进一步的耐心等待,控制风险仍是主要任务,尤其要防范像天域生态这样的庄股可能存在‘闪崩’的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