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287.88亿!安克创新“80后”实控人身家翻倍,创业板注册制首富这样炼成
08-24 16:5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它们来自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其中产生一大批富豪。

按照66.32元发行价,安克创新(300866)实际控制人80后夫妇阳萌、贺丽,即以持股市值130亿元,位列创业板注册制首富。

8月24日,安克创新以130元高开,盘中触及168.88元,最低128.00元,最终报收146.86元,涨121.44%,总市值达到596.88亿元,按照此股价,阳萌、贺丽夫妇身家达到287.88亿元,较发行价的130亿元持股市值,涨了一倍多。

300866.png

妻子也是美国海归 放弃绿卡

安克创新全称为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6日,注册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充电类、无线音频类、智能创新类三大系列。

此次发行4100万股,66.32元/股,发行后总股本40642.7207万股。

实际控制人为阳萌、贺丽夫妇。二者现合计持有公司48.23%的股份,按照最新股价,合计持股市值287.88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阳萌,1982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身份证号码显示系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

阳萌2006年2月至2011年7月,任GoogleInc.高级软件工程师;2011年12月至2016年5月,任海翼有限(安克创新的前身)首席执行官;2013年6月至今,任RoadTravelledHoldingLimited等公司董事;2016年5月至今任安克创新董事长。

妻子贺丽,1984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身份证号码显示系北京市朝阳区人,2009年至2018年,任Fantasia办公室主任;

2011年12月至2016年5月,任海翼有限客服部负责人;2013年6月至今,任EternalDreamerHoldingLimited等公司董事;2016年5月至今,任安克创新董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贺丽也是海归,毕业于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

在2016年海翼股份挂牌新三板的申报稿中,贺丽有美国永久居留权,而再此次上市招股书显示,已经不再有,这意味着贺丽放弃了美国永久居留权。

阳萌全省前40名考入北大

安克创新2011年通过美国亚马逊起家,销售Anker品牌的产品,后又逐步进入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市场,并在2014年起快速占据美、欧、日等亚马逊平台上多个品类份额第一,从而起家。

1.jpg

据2017年12月23日《上海证券报》报道,时间拨回1993年前后,阳萌还是湖南知名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的一名学生。

他如今仍止不住夸赞“雅礼是非常好的学校”。

阳萌在那求学的道路非常清晰而明确。在穿城而过的湘江对岸,中国四大书院之岳麓书院镌刻的名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成为湖南人的骄傲,而阳萌从奶奶的“抓紧、奋发”教导中学到了同样的东西。

阳萌定义的海翼精神之一——“求卓越”可能即来自这份成长、受教的经历。

当然,力争上游的精神肯定会遇到瓶颈,阳萌遇到得很早。初入雅礼中学时,他发觉一个班60多位同学中有40来位前班长,而在好的中学读书,班里排名十来名也会被视为“不够努力”、“调皮”。

阳萌被戴过“调皮”的帽子,他感到苦闷。他很认真地对说,他不是不想调皮,“是不太会调皮”。他观察过调皮的孩子,“我认为我在里面肯定混不出来,我没法那么不在乎别人的感受。”

所幸的是学校老师给了阳萌更多的信任与更广的空间。阳萌认为,这对他一生的影响都非常大。后来,“讲道理”与“求卓越、共成长”一起成为海翼(安克创新的前身)精神三要点。

力争上游、乖孩子品性之外,阳萌在这个关键时刻学到了解构世界、分析思辨等能力的雏形,这有利于他此后创办及经营海翼,“在被压制的状态打开后,开始去找方法、找逻辑,比如解构一个大题,它可能就是五六个知识点复合在了一起,开始悟一些道理。”

他的学习开始突飞猛进,在雅礼中学高中部全省招考中,他在2000多人里考了第二,最终以全省前40名的成绩考上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三创业团队成员身家均超11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阳萌也不是一个书呆子,他在雅礼展现出不凡的领导能力,“中学就参加了学生社团,是经选举的,而非任命的。”这也让他拥有与人真诚沟通的能力。

另一因素不得不提,商业的魅力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吸引着阳萌。许多年以后,阳萌还会想起小时候和小朋友一起在药店门口卖凉茶的那个夏天,他在那个夏天觉得商业“非常有意思”,“不说这其中的差价,几个小朋友同样在卖凉茶,吆喝不同结果不同,还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客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安克创新快速发展,也有团队的力量,特别是三名来自的同事。

赵东平,出生于1976年,是阳萌的Google同僚,曾任戴尔中国产品销售总监、谷歌大中国区在线销售与运营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持股12.29%;

高韬,出生于1978年,是阳萌的北大校友兼Google同僚,曾任北电软件工程师,中兴海外营销事业部销售经理,谷歌中国销售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持股2.67%;

张山峰,与阳萌同岁,均为1982年,和赵东平是戴尔、Google的同僚,曾任职TCL电脑科技、戴尔中国、谷歌大中华及韩国区负责人。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持股1.93%。

此次,安克创新上市,赵东平、高韬、张山峰持股身家也分别达到73.36元、15.94亿元、11.5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