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红色印记之七 | 解放碑 见证重庆红色历史
06-14 13:37:29 来源:上游新闻

解放碑,这条繁华的商业街对于众多外地游客来说是网红打卡地,可对于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来说,它就是时代的身影,是这个城市的名片,是重庆人的精神堡垒。

C0219.MP4.00_00_03_04.Still001.jpg

解放碑正面向北偏东,是一个八面柱体,由台基、碑座、碑身及钟楼组成。碑通高27.5米,碑座由八根青石护柱组成,碑座外侧用重庆北碚上等峡石镶嵌。

解放碑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也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全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

抗战期间,日军为了彻底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和决心,对大重庆后方实施了无差别轰炸。在多年的轰炸之下,重庆人民越战越强,此时,象征中华民族坚强不屈之精神的“精神堡垒”在1941年底建成。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原精神堡垒旧址上,建立宏伟的“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7月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告示,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名为“解放碑”。

C0207.MP4.00_00_01_18.Still001.jpg

但此时最后名称并未确定,当时有两种方案,一为“西南解放纪念碑”,一为“重庆解放纪念碑”。9月18日,市政府再次请示西南军政委员会,得到批示,改“抗战胜利纪功碑”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亲自题写了碑名,在1950年国庆前夕更名完成。

解放碑是重庆城最繁华的商业地段,是重庆人民心目中的地标建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它27.5米的高度足以傲视四方。如今随着城市的发展,解放碑地区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但所有这一切,都丝毫无损解放碑本身的笃定与庄严,它默默地见证着重庆历史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人民生活的安定富足。解放碑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奋斗,流血牺牲,实现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胜利象征。它是重庆人的精神家园,重庆城的形象标识,是重庆市民的集体记忆,还曾经是城市高度的标尺。

C0227.MP4.00_00_01_05.Still001.jpg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李婉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