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见完普京,拜登就开始挑拨,宣称俄罗斯正受到中国“挤压”
06-17 14:53:3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刚见完普京,美国总统拜登就开始挑拨离间,还接连两次。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拜登当地时间16日在结束与普京会晤之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被问到了美俄是否会新冷战的问题,他回答称,“我认为他(普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冷战。

(拜登16日举行记者会。)

接着,拜登开始试图将中国描述成俄罗斯的“威胁”。

根据白宫发布的实录,拜登当时的回答是:“你(俄罗斯)和中国有几千英里边界,中国正寻求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军事力量。而你(俄罗斯)的经济正在挣扎,你需要以一种更积极的方式让它发展起来。所以我不认为他(普京)想和美国冷战。”

不止这场记者会, 在乘坐“空军一号”离开日内瓦前,拜登继续挑拨。

据白宫消息,拜登在日内瓦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俄罗斯现在的处境非常艰难,“他们正受到中国的挤压,他们拼命想维持住大国地位……”

《日经亚洲评论》称,拜登希望与俄罗斯建立一个“稳定且可预测的关系”,对他来说,这是缓和与“美国传统竞争对手”紧张关系的第一步,以便其将精力集中在“新战略竞争对手”中国身上。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乌克兰东部冲突、“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与俄反对派纳瓦利内受审等问题,俄美关系持续紧张。

拜登挑拨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注定徒劳。

在普拜会前,普京接受美媒采访时就曾表示,俄方对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感到满意,对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保持高度互信与合作表示赞赏。普京总统还就涉疆、台湾等问题表达对中方的支持,对企图破坏中俄关系的尝试予以驳斥。

普京还表示,“我们不认为中国对于我们是威胁,它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它不像美国那样宣布我们为敌人。”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是一个有接近15亿人口的大国和强国。就购买力平价而言,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去年中国是欧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位居第二。但中国的实力不会令俄罗斯担忧,原因之一是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处于非常高的水准,但最重要的是中俄关系的性质和水平决定了俄罗斯不会提防中国的发展。

对于普京关于中俄关系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我们高度赞赏普京总统对中俄关系所作的积极表态。的确,中俄团结如山,友谊牢不可破。赵立坚称,“真金不怕火炼”。我们也奉劝那些千方百计离间分化中俄关系的人,任何企图破坏中俄关系的图谋都注定不会得逞。希望他们不要在零和博弈、集团政治对抗的歧路上越走越远,而是回归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道上来,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原标题:刚见完普京,拜登就开始挑拨,宣称俄罗斯正受到中国“挤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