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江上明珠③|希望的岛屿 一个老师与三个学生的故事
10-18 08:3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天早上,住在江津区石蟆镇羊石社区中坝岛的村民们会听见隐约的国歌声。村民都知道,只有1个老师3个学生的学校上课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虽然升旗仪式现场只有3名学生和1位老师,但他们是一脸的庄严。

8c9cdde90fc5e296f94019814c9cce06.jpg

仪式毕,3个学生坐进堆着空座椅的六年级教室,“上课起立,老师好!”与岛外的普通学校没有两样。

老师叫赵泽跃,在学校里既是校长,又是语文、数学、体育老师,还要负责校园的杂务。

“下课啦”赵老师一声吆喝,3个男孩抱着篮球,跑到只有1个头顶上挂满龙眼果的篮球架下,争夺起来。赵老师最近身体欠佳,静静地在一旁看着学生打篮球。

4dcae3ac2ad6e14ea72ae55ceaa8ef07.jpg

记者在学校看到,赵老师教学认真。不管是上语文课,还是数学课,都要随时对3个学生提问,不懂的要耐心讲解。

因教学认真,家长反映不错,赵泽跃曾被评为石蟆镇的优秀教师。

2243030b88cb046e758e0af98c82b73b.jpg

说起现在班上的3个男孩,赵老师露出慈祥的笑容:“这几个小家伙有时调皮哟,好在还听话”。

微信图片_20200910083743.jpg

“我在岛上教了30多年了,不少学生都有出息,好几个成了很能干的医生。这里离不开我,我走了,娃儿啷个办?只要有一个上学,我就要给他上课”。

微信图片_20200910083736.jpg

如今,岛上的孩子越来越少,赵泽跃也从青丝变白发,年过半百。但不变的是那三尺讲台,赵老师那句“只要有一个娃儿要读书,就得上课!”

片名题写 刘超  

配音 田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刘润 邹飞 刘力 任君 毕克勤 周瑄 李先达 彭玺 

签约摄影师 夏首安 伍北海

编辑 李先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