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6项工具18个步骤 扫厕所这件事你真的了解吗?这场公益活动提倡大家践行“扫除道”
10-17 20:2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垫脚的毛巾,吸水的海绵,清洁污垢和尿垢的刷子,清洁力度更大一点的砂网,清洁墙壁的伸缩刷……大大小小46件工具齐刷刷的摆在一起;戴手套、弯腰、俯身、擦拭、磨合、换水……18个步骤有条不紊。10月17日,一场特殊的公益活动在位于渝北区的美心红酒广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08 名社会志愿者,开展“扫除道”践行活动,呼吁大家一起行动,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变得更美好。

QQ图片20201017202853.jpg

擦拭、清扫、换水……17日下午,记者在红酒广场看到,108位志愿者在举行了极富仪式感的扫除仪式后,带起手套,分配好工具,对广场中心的公共卫生间进行了扫除。他们一遍又一遍重复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一个多小时后,就让卫生间变得干净整洁。有趣的是,他们的扫除活动在程序和工具方面比较讲究,有18道工序和46种工具,不仅有粗细、大小不同的刷子、抹布,还有镜子等辅助,有观察不易察觉的角落。工序的先后顺序、细节的把控,都有一种极致的感觉。

“我是特意带着孩子来体验的,除了锻炼自己外,也希望孩子从中得到教育,学会专心做好每件小时,尊重每个劳动岗位。”志愿者吴鹏表示。

“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如果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建设好我们这座城市添砖加瓦,虽然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但能坚持把一件小事做好,同样让人钦佩。”围观的游客张女士如是感叹道。

QQ图片20201017202857.jpg

据悉,此次公益活动由重庆全接触联合成都高新善女子教育中心、美心集团、上创餐饮设计、小黑哥社群俱乐部、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共同发起。主办方表示,其实扫除只是一件小事,但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做好关乎自己的一件小事,哪怕只是整理好办公桌上的文件,只是一周做一次家庭扫除,亦或只是将垃圾入框,这些小小的改变和举动,都会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变得更美好。

新闻多一点:

“扫除道”还是一种企业文化

QQ图片20201017202901.jpg

据悉,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扫除”文化,隋唐时这种文化传到了日本。日本键山秀三郎还让“扫除道”成为日本特别的一种企业文化,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键山秀三郎六十年如一日地践行扫除,在创立公司后的最初十年,扫除基本上是他一个人完成的。十年后,开始有一两个员工帮忙。二十年时,大部分员工开始帮忙。于是,扫除的企业文化渐渐形成。公司风气变得越来越好,员工的集体意识和配合度得到提高,人际关系也显著好转。二十年后,公司外部人士开始前来请教打扫厕所的方法。有些人还专程坐飞机来学习。渐渐地,这种研修体验获得越来越多好评,开始出现预约者得不到实践机会的情况。于是,键山秀三郎决定将员工培训成扫除活动的指导者,这便是扫除培训的发端,随后,不少企业都践行“扫除道”,以此提升员工素质。如今,“扫除道”也逐渐演变成一种志愿者活动,参与者最初以企业高管、教师等为主,后来逐步向员工、学生等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