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江上明珠丨鱼洞中坝岛最后的渡船 记忆中的江城符号
07-22 08:24:58 来源:上游新闻

中坝岛.jpg

清晨5点,天还没亮鱼洞中坝岛渡船码头上就响起了轮渡的浑厚汽笛声,随之而来的是叮叮当当的三轮车铃声、 村民用头顶的矿灯照明,小心翼翼的将三轮车上装满青椒、茄子、番茄等各种新鲜蔬菜的箩筐装运到渡船上。

f489b89f931689d9864f3b88bc255df1.jpg

中坝岛,长江江心中的一个小岛,四面环水,这里的人们早已习惯渡船而出,耕种而生。 

d5732e2e37d3442524b59c77aef276cb.jpg

据了解,重庆在80年代有上千个客运码头和渡口,有各类客运船、渡船上千艘,为人们出行发挥重要作用。

16410b845489fd8543288ef1248b73d3.jpg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高速公路、高铁、乡村公路建设,N座长江、嘉陵江大桥的建成,人们出行交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內短途客运、渡船,逐步淡出,但是中坝也是长江重庆段境内唯一对外交通全靠轮渡的岛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江心岛”。

d2b958a19165f18337013271e64f8cb5.jpg

目前通往小岛的唯一途径就是坐轮渡和车渡,传统乡村的生活方式得以很大程度的在这里留存至今。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刘力 刘润 任君摄影报道

编辑 王善昆 配音 李婉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