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驻日美军基地疫情暴发背后:美日同盟成日本防疫绊脚石?
07-22 15:02:5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周前,3名驻日美军从美国乘坐飞机降落在日本东京的羽田机场,入境时他们接受了核酸检测,但是没等结果出来就朝下一个目的地——岩国基地赶去。7月14日,这三人全部确诊新冠肺炎。更糟糕的是,这3人入境后谎称租车前往岩国基地,实际上却搭乘了民航飞机。对此,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14日通报时表示,该事态“极为严重”,已要求美方进行严厉处分并彻底防止再次发生。

然而,这只是后续一系列事件的序曲。

在过去的一周内,驻日美军确诊病例数不断上升。一度不愿透露确诊病例数的驻日美军司令部终于从7月20日开始在其官网公布美军感染情况:截至7月16日,已有10个驻日美军基地共140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日媒估计,截至20日,驻日美军确诊病例至少有160例。

这一事件让刚刚经历了暴雨洪灾、面临国内疫情反弹并在计划明年重启东京奥运会的日本措手不及。

日本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人民视觉  资料图

不透明的病例数

驻日美军在冲绳拥有嘉手纳基地、普天间基地、汉森营等多个基地。7月4是美国独立日,据日媒报道,冲绳县驻日美军相关人员在基地内举行了上千人规模的聚会,还成群结队地前往基地外的一些娱乐场所和海滩。此后,基地内接连曝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冲绳时报》15日报道称,日方判断美军基地已发生大规模集体感染。

除此之外,还有多种因素造成驻日美军基地成为日本防疫“盲点”。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7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拒绝美国公民入境,但根据日美之间1960年签署的《日美地位协定》,美军士兵及他们的家属不必遵守有关护照审查的日本法令,仍然可以入境。因此,自疫情暴发后,驻日美军及相关人员均可以自由出入日本,无须接受日方的新冠病毒检测,美军各项防疫措施也不受日方管控。

据日本外务省称,对于来日时不使用东京羽田机场等一般机场、而是乘军机等直接进入驻日美军基地的美军士兵等,不要说姓名,连人数都无法把握。另一方面,驻日美军也并未严格遵守隔离措施。美军虽然表示近期入境日本的士兵需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但实际上有很多士兵并未遵守该规定。

此外,美方还不愿透露驻日美军相关人员确诊病例数以及确诊病例行踪等信息。美国国防部曾在3月30日表示,考虑到会对美军的部署造成影响,相关确诊人数将不对外公布。日本防卫省则表示,美军基地出现确诊病例后,将向当地卫生部门提供相关情报,但未经美军同意,具体确认人数将不会公开。

7月上旬,乘坐美国政府专机抵达日本青森县三泽基地的美军士兵出现确诊病例,但具体人数当时并未公开。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也出现了确诊病例,同样没有公开具体人数。

唯一例外的是日本冲绳县,县知事玉城丹尼11日和驻冲绳美军负责人进行了电话会谈,得到了“不会阻止县政府公开数据”的答复后,冲绳五处基地的确诊美军人数才得以公开。

倍感不安的周围居民

一位曾十次前往冲绳的媒体人表示,在拥有蓝天和大海的绝佳度假胜地冲绳,有两样东西让人不能忽视:一个是时不时从头上呼啸而过的美国军机,一个是遍布该地的“把冲绳的天空还给冲绳”等抗议标语。

长期以来,冲绳居民对美军基地带来噪音和污染、军机坠毁,以及美军人员犯罪等问题多有怨言,此次暴发的聚集性疫情更是加剧了他们的不满情绪。

据美国军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驻扎在冲绳的约5.2万名美军等相关人员中,约有1.6万人居住在基地之外。由于美军拒绝公开染疫美军的活动与接触史等信息,且防疫措施存在漏洞,更令居住在周围的日本民众倍感不安。

新华社7月13日报道称,有冲绳官员表示,由于驻日美军基地内部空间不足,目前从美国本土前来换防的军人正在基地外的一家当地酒店进行防疫隔离。此举引发日方强烈不满,但美军置之不理,就连在酒店隔离的具体人数也不公开。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6日报道,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发布消息称,进出冲绳美军基地的一名出租车司机被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这被认为是第一例美军相关人员感染当地民众的病例。

这名居住在冲绳市的80多岁男子从14日开始出现发热症状,15日通过抗原检查被确认感染。报道指出,该男性平时经常出入美海军陆战队汉森营,7月4日至8日,他搭载了来自汉森营的乘客。

另据美国军事媒体《星条旗报》(Stars and stripes)报道,7月20日,位于东京的美国陆军横田空军基地也宣布从美国返回日本的一名军人17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一消息更加剧了日本民众的不安,因该基地地处日本最大城市东京的市区,人口密度大,一旦防疫出现漏洞,或将导致疫情加速扩散,给目前本就焦头烂额的东京都政府再添防疫难题。

对此,《朝日新闻》21日报道称,冲绳县地方政府已联合起来,抗议该县美军基地内不断上升的新冠肺炎病例,并要求在发布这些信息时更加透明,提供更多关于感染者在基地外活动的信息。这些抗议已以书面形式获得当地议会的通过。

7月19日,在县政府和冲绳医学会的呼吁下,美军基地人员去过的餐馆的198名雇员接受了核酸检测。此外,在基地内以及附近的日本工作人员也接受了核酸检测。

疫情下的美日同盟

纵观该事件的发酵,以冲绳县为代表的日本地方政府从一开始便态度鲜明地表达了对美军的不满。面对驻日美军疫情,县知事玉城丹尼首先表示“受到冲击”、“极为遗憾”,还表示了对驻冲绳美军的防疫对策的强烈怀疑,此后也一直声明希望美军共享情报。

此外,玉城丹尼在15日与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就该事件举行会谈时,还要求日本政府敦促美国彻底做好入境美军等的核酸检测,停止从美国调派美军赴冲绳,并呼吁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包括对美军的检疫工作适用日本国内法等。

与此同时,美军基地所在的都道府县知事联名向政府发出呼吁,希望政府积极要求美军公布基地内的疫情情况和对应举措。然而,河野太郎对此的回应却是“为了维持美军的应变能力,未经美军同意,相关疫情数据将不会公开,冲绳县只是个例外。”

对于美军岩国基地拒绝透露感染人数等具体信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只是回应称美军与冲绳县政府间的信息沟通“并没有问题”。

《读卖新闻》指出,日本政府不能将这个问题留给地方政府自己解决,必须自己向美国提出更强烈的要求,要求美军提供信息并与当地政府合作。

此前,在日本发布的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中,防疫已成为国防课题之一。此前也有专家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疫情就是日本国内目前最大的政治。因此,虽然态度“客气”,日方也在不断与美方进行磋商。

7月14日,NHK报道称,河野太郎表示美军在疫情应对方面存在问题,并要求美方严格实施防疫措施。17日,河野太郎透露,政府已要求美军对从美国来到驻日美军基地的所有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他随后补充称,“美国正在考虑这一请求”。

最终,在各方压力下,美方改变了立场。《星条旗报》20日称,美军基地重新实施了严格的人员流动措施。

经过日美双方的磋商,7月21日,河野太郎表示,将公布驻冲绳美军感染数字的特例扩展到日本全国,美军方面也将通过网页和社交媒体公布每个基地的感染者数字。

“在消除当地不安情绪方面,驻日美军也做出了努力。”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在21日的记者会上说道。

驻日美军司令部从20日起开始在网站上公开驻日美军感染情况。但目前该网站公布的数据只到7月16日,显示驻日美军10个基地共有新冠确诊病例140例(已转为阴性者未包含在内)。其中冲绳县内的基地共确诊123人,占到近9成。而日本媒体的报道却指出,截至18日仅在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就公开通报了143例确诊病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日,驻日美军确诊病例至少160例。

疫情已经在自己的地盘上肆虐,日方却要对美军如此“客气”,除美军在日本享有“治外法权”以外,美日同盟也是一大障碍。但是,新冠疫情的威胁似乎是一个契机——响应冲绳人多年来的呼吁、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近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的日本学者、支持美日同盟的国家安全分析人士细谷雄一(Yuichi Hosoya)在接受《国会山报》采访时表示,日本现在应该重新评估其对美国的过度依赖,并建立自己的防御能力。

原标题:驻日美军基地疫情暴发背后:美日同盟成日本防疫绊脚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