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荧幕挂在大树上 岛上居民笑开颜 纪录片《江上明珠·鱼洞中坝岛》震撼首映
07-22 08: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1日,上游新闻大型纪录片《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鱼洞中坝篇》首映式,在巴南区鱼洞中坝岛大中村举行。

岛上居民熙熙攘攘,在首映式现场村民们的生活被搬上荧幕。今年66岁的陈门华,三代人都在岛上居住,他说:“太接地气了!没想到我们的世代生活的岛屿这么美丽,你们上游新闻拍摄的这部纪录片能让更多人了解鱼洞中坝岛。同时也让我们这些岛上的菜农当了一次明星,好安逸哟!”

中坝岛有何独特之处?它是长江重庆段境内唯一不通公路的岛屿,想上岛,只能坐轮渡。岛上,种植着大片蔬菜瓜果田地,静谧的乡间小道,繁忙的三轮车,还有戴着草帽来往穿行的岛上居民构成了这一座长江上的“明珠”。图为7月21日下午,江水上涨,江上的轮渡专程出来接送参加首映式的工作人员。

“鱼洞中坝岛是长江流入主城第一岛,岛上有4052名村民,有4500亩耕地,全年产优质蔬菜4万余吨,是重庆主城重要蔬菜保供基地。也许很多市民不知道这座岛,但很多市民肯定吃过岛上出产的蔬菜。”鱼洞大中村党总支书记廖大全表示,中坝岛上,保留着浓厚的民风民俗,很多居民从小在这里长大,对这座岛有很深厚的感情。图为岛上的居民在首映式现场,他们表示这是岛上第一次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很新鲜,很亲切。

DSC01365.jpg

“大家听说要为自己从小居住的地方拍纪录片,都很兴奋,一边期待,一边积极配合。希望纪录片能展现我们的岛上生活,岛上文化。”廖大全说,中坝岛像是被养在深闺中,现在终于有机会展示自己。“今天,看到纪录片中熟悉的人,熟悉的景,不禁感到自豪。纪录片拍了不少生活细节,也拍了很多场面宏大的风景,比较完美的展现了岛上风情。希望市民看了纪录片,能来岛上做客。”图为首映式现场,上游新闻主创团队与活动嘉宾现场发言。

DSC01327.jpg

在首映仪式现场,上游新闻还将《上游新闻影视创作基地》的牌匾挂在了中坝岛上,这意味着上游新闻的近500名的拍客队伍将在未来的日子的,将镜头对准鱼洞中坝岛,记录这座岛屿的变化。图为上游新闻向鱼洞大中村授予“上游新闻影视创作基地”牌匾。

BKQ_0087.JPG

活动现场,重庆播音主持专委会副会长田桑(左一)、鱼洞大中村村主任易中伦(左二)、重庆大画幅摄影协会会长秦文(右三)、上游新闻签约摄影家夏首安(右一)为首映式揭幕。

中坝岛 海报.jpg

据了解,《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鱼洞中坝篇》纪录片,从选材、踩点、拍摄、后期剪辑,到制作完成,共耗时两个月。纪录片全长约10分钟,由著名军旅书法家刘超题写片名,重庆广电集团播音指导、重庆播音主持专委会副会长田桑配音。全面展示了岛上居民的生活场景,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轮渡文化。

BKQ_0112.JPG

下午5点,首映式现场,上游新闻影视中心主任鞠芝勤现场点击电脑屏幕,通过上游新闻系统后台签发《江上明珠——重庆长江岛屿行•鱼洞中坝岛篇》纪录片,正式全网发布。点击链接查看纪录片: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46&newsId=2717400&from=timeline

“当我拿到这个配音稿时,首先觉得描写岛屿的文字很美。其次,来到岛上后,我发现这个主城的‘菜篮子’,确实有其独特的美,值得我们去发现和探索。”田桑表示,另外,拍摄人员在取景方面,也非常用心,场景配上声音,一个活灵活现的中坝岛就呈现了出来。图为首映式现场,当地居民聚精会神地看着讲述自己的纪录片。

微信图片_20200722005200.jpg

“为了拍摄这个纪录片,我们一行人吃住都在岛上,真真切切的感受了居民的生活状态。拍摄时,为了使画面更美,我们会反复等待最佳拍摄时机,有时候一个镜头就要拍很久。”纪录片主创拍摄人员刘润告诉记者,拍摄过程中,岛上的居民都很配合,拍摄之余,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居民的淳朴、热情。“希望纪录片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坝岛,来感受岛上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首映式结束后,上游新闻影视中心的工作人员邀请现场的近200名居民拍一张“全家福”。拍摄现场,近十辆运送蔬菜的三轮摩托排成一排,不少居民们纷纷坐上摩托,现场的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这盛大的场景。

DSC01691.jpg

为了完成这个高难度的合影,上游新闻影视中心的签约摄影师陈军老师专程带来了自己的“宝贝儿”亿万像素接片云台相机,他笑着说:“这个相机拍摄的照片可以放大到几十米,到时候这幅照片挂在岛上成为我们岛上的一道风景”。受邀前来参加首映仪式的重庆大画幅摄影协会主席秦文,更是抬出了自己的8x10大画幅胶片相机拍摄,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历史瞬间就是需要用有历史的相机来记录!”图为上游新闻影视中心团队为岛上居民拍摄“全家福”。

据悉,此次拍摄的“全家福”完成后制作后,将输出成巨幅照片挂在岛上,让过往的市民用登岛就能看到岛上居民们的笑脸。

22.jpg

活动结束后,上游新闻主创团队与上游新闻签约摄影家团队合影。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毕克勤 刘力 邹飞 任君 钱波 李化 刘润 王善昆 彭玺 李先达 周瑄 任琦 李婉娇 文/范圣卿 签约摄影师 夏首安 冯亚宏 郑彬 陈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