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母亲节,最珍贵的礼物叫“陪伴”
2022-05-07 11:00:4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7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母亲节,最珍贵的礼物叫“陪伴”

这个周日即将迎来母亲节,是该考虑送给母亲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了。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认为:母亲节送给母亲的最好礼物就是陪伴。

网上流传过一个“用公式算算亲情账,结果真残酷!”的帖子。该帖子作者为了事业在外打拼多年,每年春节才回家一趟,每次回去顶多住10天。这10天,还多半走亲访友,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很少。同时,他还算了一笔亲情账,母亲现在60岁,如果能活到95岁,陪在她身边的时间也不过是350天,还不到一年。算过这一笔账后,帖子作者突然意识到,孝敬父母不能等。孝贵在行动,行孝不能等。2013年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八条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法律规定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属于违法,其实回家看望父母并不需要法律的约束,那是子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其实你只要用公式算算这笔亲情账,你就知道,陪伴父母是你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

红网评论认为,人生在世,长于世,源于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给我们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辛勤养育之恩,终生难以回报。何以回报?只有父母老了病了多多陪伴、照顾为报。期待更多的子女多算亲情账、少算经济账,努力让父母安度晚年、颐养天年。

以“种草公约”促共治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近年来“种草消费”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失范失序现象,其中最典型的当属“虚假种草”。“虚假种草”者以发表真实消费感受和意见主张的名义,有意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虚假介绍或夸大宣传,并对消费者构成诱导和误导。如果任由“虚假种草”肆虐,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虚假种草”都必须严加治理,以助力互联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为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5月6日,生活社区平台小红书发布《社区商业公约》,聚焦平台内容生产、营销、交易等重点环节,剑指“虚假种草”违规现象,系统表达社区的商业规范主张,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和营造良好社区生态。以“种草公约”促共建共治,体现了平台的主动作为。如果说此前一系列举措重在“治恶”,现在以公约融合、传递正确的社区和商业价值理念,则是重在“扬善”的过程,以此补足良好网络社区生态“共建共治共享”的短板。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构建良好的网络社区生态,不仅是平台、社区长久生存的基石,也是维护各方共同利益所在。以社区商业公约滋养健康社区生态乃至文明向上的网络文化理念,明辨价值是非、厘清行为边界,凝聚更多更大的共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也就有了更加协同一致的目标和行动。

撕掉标签后,饮料怎么办?

国内饮料市场吹起了一阵“去标签化”风。所谓“去标签化”,就是饮料瓶身不使用塑料薄膜或纸质标签印刷品牌LOGO和产品信息。实际上,无标签不等于无品牌。在舍弃标签纸之后,一些企业转而在瓶身和瓶盖上增加设计、凸显特色,如在瓶身采用浮雕展现品牌logo,在瓶盖保留标志性色彩元素,等等。撕掉标签,意味着企业必须舍弃依靠包装吸引眼球的捷径,把更多精力倾注于产品研发。更重要的是,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而言,“去标签化”有利于减少碳排放,节约资源,打造环保低碳的品牌形象。

“去标签化”的尝试仍有待实际检验。除了关乎品牌形象,标签纸还关乎食品安全,关乎产品流通。没有产品信息,饮品就无法落地商超便利店等线下渠道售卖。当前试水“去标签化”的饮品纷纷转投线上,将原本印在标签上的产品信息印在包装箱上,整箱售卖。这些都在提示我们:“去标签化”更好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日报客户端评论认为,曾有人这样评价“去标签化”:若回收不积极,无标签也无意义。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前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向前的一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时下节约的每一份资源,都将助力建成更美好的地球家园。

电影市场不妨多些“小而美”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档票房最终以2.97亿元收官。这一成绩是在北京、上海两大票仓城市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虽然数字并不亮丽,但对于疫情之下坚守的电影人来说却弥足珍贵。

今年“五一”档,“小而美”电影表现出较大市场潜力。截至目前,《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票房已经破亿,凭借真切自然的情感流露和贴近生活的话题故事打动了观众。相对于《长津湖》这类大片而言,投资小、成本低的“小而美”电影越来越受市场认可。虽然中小成本影片从制作规模上无法与头部电影、主流大片相提并论,但能弥补很多大片在讲故事方面的不足,展现以小搏大的票房潜力。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疫情期间,中国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小而美”电影或将成为很多影企的出路和机会。其实,影片无论大小,只要做到“美而精”,就会赢得观众认可。在当前形势下,不一定要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大片救市”,“小而美”电影的吸引力同样不可小觑。从业者应坚定信心,用心用情讲好故事,努力让电影市场形成主流商业大片厚积薄发、中小成本电影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劳育,为孩子打好人生底色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将劳动课程独立设置并标准化、体系化,有利于提高劳动教育地位,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方针,让孩子们在基础教育阶段掌握更多独立生活能力。

当然,独立设置劳动课并出台新课标,只是劳动教育的新起点。应该看到,教育引导孩子们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技能,非朝夕之功,须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在教育实践中,如何做好课程考核与过程评价,如何处理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关系,都还需要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光明日报客户端评论认为,从课程设置开始,汇聚多方合力,新时代劳动教育必能在学生心中播下崇尚劳动的种子,为他们未来走向社会打好人生底色。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