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对“速成班”乱象需要“猛药去疴”
2022-05-06 15:42:36 来源:东方网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但实际上所谓“速成”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还有人为付学费背上网贷。(5月5日《工人日报》)

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上,围绕当下热门的网络技能,标榜零基础、低门槛、高回报的培训广告铺天盖地,对渴望一技傍身的职场新人、全职妈妈等群体颇有诱惑力。零基础真能速成吗?配音、插画等真是低门槛吗?从媒体调查来看,许多“零基础速成班”不靠谱,其引流的路径大体相似:先通过收费极低的“试听课”吸引学员,再大量灌输“包教包会”“轻松变现”等观念,接着推出价格不菲的“系统班”“进阶课”。

其实,只要稍作了解就知道,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等并非低门槛职业,它们对学员的自身条件、知识结构、实践经验都有较高的要求。这也决定了成为一名合格的配音师、插画师、短视频剪辑从业者绝非一日之功,所谓“速成”不过是机构的营销噱头。如此速成式培养出来的“人才”,恐怕“最后连入门都谈不上,更别提接单赚钱”。如果有人轻信走捷径也能轻松“躺赚”,到头来就会发现自己成了被割的“韭菜”。

从这类机构的行为看,已然触犯了法律红线。首先,“低门槛”“高回报”等宣传构成广告法中的虚假宣传,即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其次,如果对培训结果做出“包教包会”“推荐接单”等保证性承诺,事后没有兑现,则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欺诈行为,学员可要求三倍赔偿。其三,如果诱导学员网贷,实际使贷款合同违背消费者本意的,根据民法典,贷款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

对于“速成班”乱象,媒体已多次曝光,有关方面也常有警示,但其套路仍一个接一个,环环相连,让人防不胜防。针对媒体报道的“零基础速成班”问题,有关方面不妨以此为线索为切口,对积弊已久的“速成班”乱象,来场“猛药去疴”式的整治。一方面,要加强科学宣传,引导相关群体对各类“速成班”背后的套路、风险有充分认知,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不法机构的洗脑式营销。

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于虚假宣传、诱骗贷款的违法机构,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并做好跟踪管理,不给其留有借壳重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明晰相关部门的职责,实现对“速成班”常态化监管。通过常态化监管倒逼平台守土有责,加强对广告主资质及广告内容的审核,以技术监测为平台治理赋能。

此外,也应正视相关群体对新职业新技能培训需求的事实。有关部门可通过信用评级、适当补贴等方式,助力有关培训行业良性竞争、规范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元、更实惠的靠谱选择。如此一来,非法培训机构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生存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