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筑牢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屏障
2022-04-29 14:44:38 来源: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国家安全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国家安全法治体系不断健全。2015年7月1日颁布施行《国家安全法》后,《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密码法》《核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反外国制裁法》等一系列重点领域专门立法出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等细化专门立法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相继发布,国家安全工作有了法律的指引,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有了法律的保障。《刑法》《种子法》《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涉及国家安全条款逐渐完善,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相继细化国家安全法律中的原则性条款,国家安全立法进入精细化、严密化、科学化发展的新阶段。以《国家安全法》基本法为主干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逐步完善,法治在国家安全领域起到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深入推进。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良法善治得到全面贯彻,国家安全工作法治化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从宏观上提出要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工作协调制度,国家安全风险预防、评估和预警制度,国家安全审查监管制度,国家安全危机管控制度等具体制度。《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特定领域国家安全法律的不断出台进一步细化了前述制度。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法及其他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过程中,坚持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与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各地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职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国家安全法治工作队伍,严格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积极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实现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开启新征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为强国之路、复兴大业保驾护航。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新征程上,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三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指导。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