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04-27 14:05:49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指明了奋斗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有着更丰富内涵和更高水平的新需求。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时俱进,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政法单位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主要包括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单位。政法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严格执行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政法工作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工作中时刻注意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关注人民群众的需求,哪里需要政法服务,政法工作就出现跟进到哪里。对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紧急问题,应当集中力量、着重关照;对于人民群众重点、长期关注的难点问题,要迎难而上,不畏艰险。要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政法工作最重要的评价尺度。各级政法单位开展的政法工作要坚持便民高效,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服务体验,通过设立民意反馈窗口等形式,自觉、广泛地接受来自人民群众的监督。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政法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价值追求展开,在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体现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坚持公平正义法治理念,要树立法治信仰。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敬仰法律、信仰法律,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建立法治思维,保障法律的平等性、权威性,引导整个政法队伍树立公平观念、法治意识。要推进司法公正,司法机关如果不能恪守公平正义理念而导致冤假错案的出现,极有可能引发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不信任。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使公平正义理念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法队伍始终是奋斗在政法工作一线的主要力量。加强队伍建设,有利于保持政法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实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在思想上,政法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做好政法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在行动上,要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既离不开高屋建瓴的制度设计,也离不开政法工作者的孜孜努力。只有将政法工作的每一件小事、每一处细节都落实好,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展开,才能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要兼顾公平与效率。人民群众对于政法工作是否实现了公平、正义的感受是多元的,只有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寻求合适的平衡,人民群众才能认可政法工作的成果。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要兼顾结果正义与程序正义。在人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时,通过明确的程序加以引导;在接受法律救济时,通过透明、完备的程序加以保障,增强人民群众对法律制度体系的信任感。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要充分考虑到区域差异。不同区域的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接受程度存在差异,政法工作的开展应当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时,还要努力缩小、弥补各区域之间的差异,使各区域的公共法律服务得到均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任重而道远,政法工作只有树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共同目标,才能稳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执笔人: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毋爱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