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电商会员“省多少”不能是笔糊涂账
2022-04-26 17:02:36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电商会员涨价进入快车道,自去年涨价后,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卖会员已经成了常规操作,会员费一年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这些五花八门的会员到底能省多少钱,谁也说不清。

近年来,卖会员成为电商平台重要的盈利模式,业内甚至流传着“如果你没有盈利模式,要么卖咖啡,要么卖会员”的说法。在给自身带来盈利外,各个平台也都不遗余力地宣传办会员可以省钱的卖点,吸引消费者。据多家电商平台会员介绍显示,花几十元或者几百元办的会员,平均(预计)可省超千元。

这看上去充满诱惑,让不少消费者慷慨解囊。然而,对于电商会员究竟能不能省钱、能省多少,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往往大相径庭。有的认为买会员很值,一年省下好几千,有的感觉交了“智商税”,连会员费都没省出来。

当然,消费者之间存在个体消费差异,对于会员的感受不同也正常。但难以理解的是,对于同一种会员,不同平台显示的省钱数额往往也不一致。同一个电商会员,出现两个省钱版本,这显然有些自相矛盾,不合情理。当电商会员省钱金额完全由电商平台定义,那么就会出现一些平台以广告宣传的方式,夸大会员的省钱效果,从而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广告法》也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眼下电商会员“省多少”,就是一笔糊涂账。除了一个诱人的数字,电商平台没有给出进一步解释说明,消费者看得云里雾里,只能被电商平台牵着鼻子走。这不仅有违消费伦理,而且涉嫌违法。

从本质上看,电商付费会员制是由消费分级带来的服务分级,可以实现双赢。一方面平台可以商业变现,增加用户的高黏性,另一方面消费者能够享受商品折扣,提高购物体验。不过,前提是电商会员“省多少”必须透明起来,真正让消费者看得见实惠。这应包含三个维度。其一,通用优惠,对于每月固定赠送的免运费券、满减券等,适用于所有会员的优惠权益,平台必须列出明细,进行公示;其二,个体优惠,平台可以根据消费者过往的消费记录,测算其可以享受的优惠幅度,给出个性化的省钱方案;其三,例外情形,如果会员优惠不能和日常电商平台满减促销叠加使用,平台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

对此,电商平台应积极履行法律义务,主动开诚布公,让会员省钱金额变得公开透明,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畅通投诉举报,对于电商平台的虚假宣传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