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一季度公募基金巨亏1.34万亿,余额宝赚38亿成最大赢家
2022-04-26 12:12: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25日,上证指数大跌5%击穿3000点,2022年以来累计跌幅近20%。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一季度的业绩也惨不忍睹。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1.34万亿元。上游新闻注意到,2021年全年公募基金整体合计盈利为7273亿,今年仅一季度就亏完了去年全年盈利值的两倍。此外,天弘余额宝再次登上一季度公募基金利润榜首位置。 

仅14家基金公司获得正收益

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达25.08万亿元,较上季度25.45万亿略有下滑,其中股票型与混合型规模较上季度分别下滑0.30万亿、0.88万亿,环比下降12.57%、14.20%。债券型与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则呈逆势上涨态势,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环比上涨6.84%。一季度非货币基金规模15.24万亿元,较上季度减少6.37%。

在仓位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全市场共有37.54%的主动权益基金提高了股票仓位,有46.08%的基金维持了超80%的股票仓位运作。

不过,在坚持高仓运作的背后,由于市场剧烈调整,公募在一季度中的损失也堪称惨重,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1.34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4233亿、9051亿,合计亏损超过1.3274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基金整体亏损的金额。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对148家公募基金公司进行季度收益率统计(剔除货币基金后按基金规模加权),管理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整体表现欠佳,均为负收益,其中兴业基金季度内收益率达-0.79%,排名第一。

总体看,全市场市场上有134家基金公司一季度为负收益,仅14家公司产生正收益,这些一季度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公司,绝大部分都是管理资金规模较少的中小公募。

一季度,天弘余额宝再登基金利润榜首,其余上榜基金也以货基为主。

数据来源:Wind

仓位策略:少买股票就能赢?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基金经理更希望通过些许的仓位控制,来回避股票市场的风险。天相数据显示,2022 年一季度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可比仓位 68.47%,较上期减少2.94%;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可比仓位为22.61%,较上期上升4.59%。结合一季度市场行情骤降的事实可以看出,大部分基金经理对于 A股市场持稳重态度,将混合基金中债券的仓位拉高。

以2018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冠军——博时鑫瑞基金为例,该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十大股票合计仓位仅有5.16%,环比上一季度的前十大股票仓位降幅达到50%,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尽可能的分散其持仓股票的集中度。

数据来源:Wind

“防风险效果最好的可能还是最直接的仓位控制。”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史博指出,从2022年一季度期间的A股市场来看,降低基金组合风险,比较重要的策略还是仓位控制。

实际上,上述操作逻辑在2018年基金业绩排名中已有显著验证,即少买股票就能赢。

贵州茅台仍是基金第一重仓股

相较于2021年末,2022一季度对采矿业、房地产、农林牧渔和金融业配置占股票投资市值比环比上涨;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行业配比下降明显。

公募基金20大重仓股中,药明康德、保利发展和智飞生物被大幅增持;五粮液、海康威视、立讯精密被明显减持;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持股总市值分别为1612.18亿和1467.12亿。

除了最受基金追捧的20大重仓股,还有些个股在同样获得了基金的持续买入,持仓数量出现了明显的增加,比如中国核电,一季度被308只基金持有,季度持仓股数增加8.73亿股。

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明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紫金矿业和工商银行分别在一季度被买入7.57和7.24亿股。买入居前的股票还有中国建筑、中国电力、广汇能源、保利发展、农业银行和远兴能源。以大小盘、成长价值维度来看风格板块增配,22Q1公募基金配置切向价值。

加仓前20大重仓股明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还有一些股票在去年四季度并没有入选基金的重仓股,但在今年一季度期间被基金持续买入,新进成为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新进重仓股中市值排名第一的是晶科能源,持股总量超2.76亿股。

不过,也有一些重仓股被基金大幅抛售。其中分众传媒、京东方A、南山铝业、吉利汽车、中广核新能源、抚顺特钢和长城汽车一季度被抛售超2亿股。

减仓前20大重仓股明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新闻多一点

头部基金经理怎么看后市?

景顺长城刘彦春:

对于股票市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显著回落。尽管短、中、长期的困扰因素仍然很多,但现阶段的估值水平很可能较大程度反映了这些潜在风险。只要企业的能力没有改变,外部环境变化只是阶段性扰动,对公司的合理定价影响不大。比较全球优秀公司的成长性、盈利能力、估值水平,现阶段国内很多优质上市公司已经极具吸引力。随着外部环境回归常态,股票定价也终将回升至合理水平。

中欧基金葛兰:

2022年一季度疫情的持续反复、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预期以及国内宏观环境等复杂的变化,市场情绪敏感度相对放大,对整个板块造成一定扰动。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整体而言,我们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本基金将继续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投资回报。

睿远基金傅鹏博:

展望二季度,我们在动态调整组合的过程中,将对公司估值和增长确定性做更加审慎的评估,以期控制好净值的波动。结合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我们将继续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剔除经营情况和预想不符合的公司,并在备选标的被市场“误杀”时加大配置。

2021年冠军基金经理前海开源崔宸龙:

一季度行业整体波动放大,包括俄乌冲突等加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但我们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广发基金唐晓斌:

2022年二季度,股票市场可能维持拉锯战,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消化市场的利空因素。但从市场的绝对估值和股债利差看,现在市场整体已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区域。2022年二季度,市场可能还处于磨底阶段,但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Wind资讯、东方财富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